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7年国产AGV机器人销量或增四成

2017年国产AGV机器人销量或增四成

中国证券网2017年01月13日14:4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产AGV机器(又称“自动导引运输车”)正步入快速增长期。今日,记者从GGII(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获悉,2016年国产AGV机器人销量为6340台,较2015年同比增长33.7%。GGII预计,2017年国产AGV机器人销量将达到9500台,同比增速超40%。

国产AGV机器(又称“自动导引运输车”)正步入快速增长期。今日,记者从GGII(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获悉,2016年国产AGV机器人销量为6340台,较2015年同比增长33.7%。GGII预计,2017年国产AGV机器人销量将达到9500台,同比增速超40%。

国产AGV机器人产业是高附加值产业。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AGV市场产值规模约为7.9亿元,预计2016年市场产值规模将达到10.7亿元。

国产AGV机器人产业的高增长将带来进口替代机会,尤其在以激光雷达为主的导航领域。AGV机器人装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所以能够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兼具安全保护、移动装载功能。目前,AGV机器人有多种导航方式,如磁导航、激光导航、惯性导航、光电导航、网格导航、自然导航等技术。其中激光雷达导航在国际上应用最为广泛,但投资成本较高。2015年国内以传统的磁带、电磁导航为主。

多家国内企业已经布局激光雷达领域。如巨星科技、大族激光。巨星科技联合华达科捷、国自机器人、杭叉集团等多家企业,正在推进激光雷达的国产化。大族激光是激光行业龙头,曾先后引进激光雷达、谐波减速器、激光传感器技术人才并成立了三家机器人关键技术公司。其中其旗下的大族锐视以激光雷达为切入点,着力于机器人感知系统的开发,已完成以AGV 导航为代表的工业级激光雷达的研发,现已开展无人驾驶领域所涉及的多线激光雷达的预研工作。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