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青创系”成浙江双创第五军 四成浙江大学生有创业意向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浙江青年创业学院(下称“青创学院”)近日公布的《2016浙江省双创蓝皮书》指出,约四成浙江大学生有创业意向,“青创系”成为继“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创业“新四军”之后的浙江创业创新第五军。

蓝皮书课题组通过调研500家青创学院深度服务过的创业企业,剖析浙江万余名大学生青年群体的创业创新现状,实地走访高校的创业学院、众创空间,最终得出建议对策。

本次调研面向浙江省范围内的38所本科类院校和46所高职高专类院校的近万名学生展开。调查发现,有86%的大学生对在校创业持积极态度,同时有40%的大学生有创业创新意向。

浙江是中国双创大军中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浙江已经形成了创业创新的四方面军:以浙大为代表的高校系、阿里巴巴lPO后出来创业的阿里系、以及创二代、新生代为代表的浙商系。报告显示,浙江新注册企业法定代表人平均年龄为36岁,40岁以下占比超65%。也就是说,以80后、90后和大学生青年群体为代表的“青创系”将逐步成为浙江创新创业的主力军。

蓝皮书还对杭州高校的重创空间开展了专项调查。调查发现,在杭高校均已筹建创业学院,近85%的高校已建有创业园,90%以上的高校都设有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者对于众创空间最大的诉求集中在配套基金、资本对接和创业导师三个方面;发展痛点主要体现在发展内驱动力普遍较弱,缺乏专业专职运营师资,合作运营模式仍需探索,创业服务链条尚未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归口过多等方面。

从创业目的来看,大学生创业多为创造价值和自我实现,其比例远超赚钱、做生意;从创业地点来看,约有43%的大学生表示会选择回乡创业,其中高职高专的学生回乡意愿高于本科院校;从创业项目来看,青创系创业者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企业服务、文娱体育、本地生活和教育五大领域;从创业资金来看,超83%的大学生曾参与过本校的双创社群,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近56%的创业项目启动资金低于1万元,大部分来源于自己赚取和家人资助。

蓝皮书建议,浙江各所高校的众创空间应当出台政策指引创业教育形成合力,推动社会化众创空间与高校融合,加强高校创业导师人才队伍建设,促进跨校创新创业人才深度交流。

资料显示,浙江青创学院2013年7月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批准设立,是一家集创业研究、教育、孵化、社群为一体的实战商学院、人才孵化器。3年来,该机构累计举办教学系列活动百余场,培养新生代创业者近500名,孵化项目估值350亿,拥有超过 3000 余名创业社群,覆盖超过万名大学生双创生力军。(庄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