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刷脸进站、手机摇一摇导航——春运首日体验火车站“新科技”

刷脸进站、手机摇一摇导航——春运首日体验火车站“新科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16:4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科技正在改变春运。1月13日是今年春运首日,记者在北京部分火车站体验了“刷脸进站”“手机摇一摇导航”等高科技春运服务。

新华社记者丁静、齐中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科技正在改变春运。13日是今年春运首日,记者在北京部分火车站体验了“刷脸进站”“手机摇一摇导航”等高科技春运服务。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六条自助检票进站口一字排开。记者看到,大量持有蓝色磁介质车票和二代身份证的乘客从这里自助检票进站。

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至5秒。验票分为四个步骤:首先,将车票蓝色面向上,票面二维码向前;其次,把身份证件放在车票下方,叠在一起放进验票闸机;第三,站在黄色地标线前方,面向闸机露出笑脸;最后,看到绿灯亮时即为可通过,这时候要记得取出车票和证件!

为了验证这种方式的有效性,记者特意用其他乘客的身份证和车票进行验证,成功被闸机“拦下”。

“除了人、票、证相符,乘客还不能佩戴口罩、墨镜等遮挡面部,并需要保证身份证可以正常使用,车票打印清晰。”北京西站客运车间副主任付峥说,西站在进站口外和验票闸机上设置了演示视频,还有工作人员给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

据介绍,北京西站自助验票设备2016年11月26日试运行,截至1月12日,共有约72万人次通过自助验票进站。

北京站研究发现,大量旅客抵达车站后,最常询问工作人员的有两个问题:一是在哪里候车?二是如何联系轮椅、小红帽托运等服务。为了方便乘客,春运期间北京站推出了“手机摇一摇”服务。

记者体验发现,在北京站打开手机蓝牙功能,通过微信摇一摇能够打开一个服务页面,点击不同项目即可进行候车室导航、正晚点查询、遗失物品查找、呼叫轮椅服务和“小红帽”搬运等。点击候车室导航,软件会自动生成一条最优路径,指示乘客找到候车室。

据介绍,这种导航服务主要采用iBeacon蓝牙定位技术,旅客只要进入车站范围,通过摇一摇就可以实现人机互动。

“我们调研发现,下载App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不仅操作麻烦还占用乘客流量,实用性不强。摇一摇这种方式操作简单、不占用手机资源,乘客离开车站就可结束服务。”北京站业务科科长刘华强说。

刘华强认为,12306手机客户端售票已经成为春运售票的重要渠道,未来,手机端服务将成为火车站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领域。(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