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山西(交城)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太原举行

山西(交城)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太原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16:5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集聚创新发展动力,助力县域经济转型。1月12日,山西(交城)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太原举行。

集聚创新发展动力,助力县域经济转型。1月12日,山西(交城)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太原举行。

据了解,交城数据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133万平方米以上。围绕智慧经济的核心技术需求,产业园区将布局基础数据、数据应用研发、数据叠加拓展等三大核心产业板块,突出“大数据、小传感、海存储、云应用”等四大技术特点,构建消费行为大数据平台、移动计算解决方案平台、机器人图像芯片设计平台、全套3D打印平台、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平台等5大产业平台,以及工业、金融、健康、教育、交通等N个大数据应用产业(即“3+4+5+N”产业体系)。集中代表大数据时代下前沿智慧产业方向,产业大类分为VVAR和大数据两大产业,目标企业包括大数据、虚拟现实、无人机、服务机器人、智能穿戴、智能终端的行业龙头。

替换照片

图为交城县委书记刘应刚致开幕词

按照山西大数据产业基金组建方案,作为基金管理人,北京广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按市场化模式运作,发挥政府资本的引导带动作用,通过股权及债权投资方式,未来5-8年时间左右在山西省境内投资建设3-4个数据中心产业集聚区,装配10万台以上机柜,在当地每年采购100亿度电(30亿人民币),预计每年将至少创造收入150亿元、实现税收10亿元。交城县大数据产业园作为首期产业基地目标,将重点推动一批有代表性的数据应用和服务机构入园,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数据服务业产业集群。

交城县委书记刘应刚表示,交城县将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成功引进中交网通智慧高速大数据中心后,该县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并与保利通信、世纪互联等一流大数据领军企业积极合作,共同发起成立山西省第一支大数据产业基金,旨在争取更多大数据中心或装备中心项目落户交城,加快形成行业核心数据存储优势,推动大数据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吸引上下游信息技术企业入驻,促进大数据与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努力把交城打造为全省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为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作出示范。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