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6年外币理财产品投资热度增加 投资者仍需理性投资

2016年外币理财产品投资热度增加 投资者仍需理性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16:4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普益标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915款外币理财产品,较2015年增加576款。总体来看,2016年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投资外汇资产的热情不减,银行外币理财产品投资热度也有所升温。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普益标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915款外币理财产品,较2015年增加576款。总体来看,2016年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投资外汇资产的热情不减,银行外币理财产品投资热度也有所升温。

具体来看,2016年每月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在120-180款之间。从收益率方面看,从2016年年初到5月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下滑趋势,之后经历了几个月的反复波动,最终在12月份受美元升值影响,收益出现了大幅飙升,达到1.69%。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美元理财产品全年共发行了1479款,仍占据外币理财产品的主导地位,约占发行总量的77.23%;其次是澳元,发行了217款,约占11.33%。受汇率影响,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也随之波动。以美元为例,2016年初,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导致美元理财产品发行量也出现了一定的下滑,直到5月份,汇率重新向上后,美元理财产品数量才重新回升。

尤其是2016年10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屡创新低,促使银行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也呈现出增加趋势。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指出,发行美元理财产品时,美元汇率的变化是一个较为重要的参考因素,它会极大地影响投资者美元的持有量,导致投资者对美元产品的需求发生变化,进而影响美元产品的发行量。

从收益率方面看,美元日益走强导致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所上调,2016年11月份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65%,与2016年1月份相比上升了3个基点;而港元外币产品在全年里没有较大幅度的波动,基本维持在1%的收益率水平不变。

研究人员同时建议,面对外币理财的升温,普通投资者一定要理性投资,不要盲目配置外币理财产品。以美元为例,美元理财产品收益远低于同期人民币理财,只有当美元升值空间大于人民币和美元理财的收益差,投资美元理财才划算。(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