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列车“大脑” “云端”服务 “刷脸”进站--“炫科技”助你走好春运路

列车“大脑” “云端”服务 “刷脸”进站--“炫科技”助你走好春运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4日09: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月13日,2017年春运首日。人们惊喜地发现,一系列遥不可及的“炫科技”正渗透到春运的各个环节,给春运出行带来更多安全、便捷和舒适。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13日,2017年春运首日。人们惊喜地发现,一系列遥不可及的“炫科技”正渗透到春运的各个环节,给春运出行带来更多安全、便捷和舒适。

装上“大脑”,列车不“超速”

近年来,快速、舒适的高铁列车日益成为不少人春运回家的重要选择。春运首日,记者在上海铁路局南京南站看见,一趟趟高铁列车正驶过身边,将成千上万的旅客带上回家的路。

那么,“风驰电掣”的高铁列车由谁来控制?高速运行与平稳、安全如何兼得?原来,高铁列车也有“大脑”--列车控制系统。正因为有它的“指挥”,大家的春运旅途才能如此安全顺畅。

上海铁路局南京电务段信息技术科科长丁韶华告诉记者,高铁列车的“大脑”主要由地面轨道电路信息、地面应答器信息和无线信息组成。所有高铁列车的运行信息都事先写在芯片里,以有效防止列车“超速”运行。

白天,高铁列车“大脑”将对列车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盯控,一旦发现异常,将第一时间予以处置。晚上,高铁列车入库,工程人员到车上下载运行数据后,可以据此分析动车运行情况,确保不让列车“带病”出库。

“高铁列车'大脑’可以实时将线路信息显示给司机,并指导司机驾驶,避免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危险情况。”丁韶华说,今年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南京电务段共有126台高铁列车参与春运工作,高铁列车“大脑”将保障每一辆高铁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

“云服务”助出行更多元化

走进郑州铁路局郑州高铁东站,摆放在进站口旁的一台咨询服务设施非常醒目,一名男子正在机器前按照屏幕上的图标提示进行车辆信息查询。

这台设备就是“云服务”系统的查询终端,它集文字、图片、地图、视频等多媒体资料于一体,服务类项目多达21项,包括遗失物品查询及登记、车站导航、免费电话、列车信息查询等。

郑州高铁东站党委副书记杨延明介绍说,春运期间,东站在进站口、候车厅、购票处等地增设10多台“云服务”系统设备,以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多样化需求。

杨延明说,有些旅客手机忘带、没电或者欠费,如果有急事需要联系,就可通过云服务终端,直接拨打电话,也可拨打12306进行求助。

“旅客云服务设备开启了车站低成本投入,高科技运行,全角度服务的铁路客服新时代。随着高铁新线路开通,客运量的增大,'云服务’系统在未来站内服务上将扮演越来越重的角色。”杨延明说。

“刷脸”进站 “炫科技”来得快

科技正在改变春运。在南昌铁路局南昌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助售取票设备均已开通支付宝快捷支付功能。购票旅客邓东发说:“现在移动网络支付手段越来越普及,很多年轻人出门都不带现金,买票设备增加这样的功能,确实方便多了!”

今年春运,南昌火车站加大智能设备投入,开设自助售取票设备71台,比去年增加了38台,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取车票。

春运首日,记者在北京部分火车站体验了“刷脸”进站的“炫科技”春运服务。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六条自助检票进站口一字排开。记者看到,大量持有蓝色磁介质车票和二代身份证的乘客从这里自助检票进站。

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至5秒。验票分为四个步骤:首先,将车票蓝色面向上,票面二维码向前;其次,把身份证件放在车票下方,叠在一起放进验票闸机;第三,站在黄色地标线前方,面向闸机露出笑脸;最后,看到绿灯亮时即为可通过,这时候要记得取出车票和证件!

为了验证这种方式的有效性,记者特意用其他乘客的身份证和车票进行验证,成功被闸机“拦下”。

“除了人、票、证相符,乘客还不能佩戴口罩、墨镜等遮挡面部,并需要保证身份证可以正常使用,车票打印清晰。”北京西站客运车间副主任付峥说,西站在进站口外和验票闸机上设置了演示视频,还有工作人员给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

据了解,北京西站自助验票设备2016年11月26日试运行,截至2017年1月12日,共有约72万人次通过自助验票进站。(新华社记者高一伟、付昊苏、陆华东、丁静)(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