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你走得好吗?——春运首日见闻

你走得好吗?——春运首日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4日09: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从春运首日情况看,各地交通部门积极应对,春运工作忙而不乱,秩序井然。同时,各地纷纷推出科技助行、文化服务,以及帮助困难旅客的贴心措施,让旅客走得顺利、高效。漫漫归家路,变得更加开心、温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回家过年,中国人一年中的头等大事。1月13日,春运拉开帷幕,近30亿人次将在春运期间迈过万水千山,与家人团聚。

从春运首日情况看,各地交通部门积极应对,春运工作忙而不乱,秩序井然。同时,各地纷纷推出科技助行、文化服务,以及帮助困难旅客的贴心措施,让旅客走得顺利、高效。漫漫归家路,变得更加开心、温馨。

忙而不乱,春运首日秩序井然

13日凌晨,福州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福州站里灯火通明。时间太早,不少乘客在候车厅的椅子上休息。

65岁的农民叶孝其用棍子挑着一蛇皮袋行李,匆匆走过休息的人群。他的老家在福建宁德,这次回家,主要是为了参加堂哥家孙女的婚礼,也顺便收拾一下老家的房子过年。“回家想先去砍柴,烧火要用的哦!”他笑着说。

13日早上8点,杭州东站候车大厅内人声熙攘却不杂乱,以大中专院校学生和返乡务工者为主的乘客有序地排队,依次接受实名制验票和安检进站。

在春运交通枢纽之一的郑州,郑州火车站预计,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400万人,日均发送旅客9.3万人。此外,夜间运行“红眼”高铁也将上阵为春运“减压”,节前、节后夜间将开行17.5对高铁临客。

春运首日上午9点,在合肥南站,前来购票的乘客已排成六列纵队,售票厅外的10台自助取票机前也排满了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队伍秩序井然。

“今天虽然人很多,但安检感觉比平时还要快。”在南宁东站,刚过安检门的王先生拿起行李说。为保证春运期间乘客能安全有序地出行,南宁东站增设了多台安检仪器,对列车设备、站内电梯进行了大排查。

除了火车,坐飞机也成为众多旅客回家的选择。春运首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运行平稳有序。杭州机场春运办主任范铁男介绍,当天计划起降航班758架次,预计运送旅客9.3万人次,较平日略有提升。

据预测,郑州机场2017年春运旅客吞吐量将增长15%,达到240多万人次。春运期间,郑州机场每周加班的数量将超过300架次,同比增长7%左右。

科技味,文化味,春运告别“赶”时代

以前春运回家,奔波、拥挤、忙乱,路途的艰辛,成为很多人痛苦的回忆,“赶”火车成为常态。而今,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化服务手段的应用,春运之旅变得轻松、高效、舒心,春运正在告别“赶”时代。

——风驰电掣,高铁列车让回家提速。春运首日,记者来到南京南站,看见一趟趟高铁列车风驰电掣般地驶过身边,将成千上万的旅客带上回家的路。

13日,重庆火车站艳阳高照。刚从深圳回乡的万州区民工刘林告诉记者,随着这两年铁路大提速,出行更便利了。“过去从深圳回来要一天多时间,现在坐动车只需12个小时。”刘林说,“以前出门最担心怎么走,现在交通方便了,怎么走已不用操心了。”

高铁改变了传统春运格局。广铁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春运40天,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4705万人,同比增加186.1万人,增长4.1%。广铁管内10多条高铁发送量预计将达3150万人,首次承担广铁春运2/3运量。

——科技味更浓,归途更方便。在河南乘坐长途汽车出行的乘客,今年春运可用微信购买汽车票。出行前,旅客只需打开“畅行中原”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查询覆盖全省的152个二级及二级以上汽车站的近3万条班线,在公众号内进行查询、订票。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推出了手机版“广铁日历”。它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询列车正晚点、列车加开、候乘及余票信息,实用又方便,堪称口袋里的“火车站”。

“今年春运,感觉不光速度更快了,而且科技更新了。”在重庆北站,返乡学生王敏正在操作一份电子指南。记者在她的手机上看到,该指南清晰标注了火车站公交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等交通站点所处位置,以及到市区主要商圈的打车线路、旅游出行等综合信息。“没想到现在乘车还能有这种'高科技’,以前火车站宣传都是发传单、写标语。现在通过扫码的方式,信息量很大,服务性更强。”王敏说。

——文化味扑面而来,脚步不必太匆匆。春运期间,不少地方着力打造文化春运,传统民俗文化进入车站,让旅客们舒缓疲劳,增添美好记忆。

春运第一天,尽管冷空气依旧肆虐,南宁东站内却是一片温馨,由18名广西知名书法家组成的春运服务志愿团现场为旅客写对联送祝福。书法家陈靖康说,为旅客写得最多的是“国泰民安”和“平安是福”。

13日上午,济南西站候车大厅内,上百件山东非遗民俗手工艺品正在展出。山东剪纸技艺大师栾淑娟免费为旅客们剪出多式多样的剪纸作品。此外,山东龙山黑陶、布鸡玩偶、沂蒙香荷包、山东虎头鞋等寓意祥和、祝福安康的传统手工艺品,也在现场展示了制作过程。

“之前看民俗文化一般都是在旅游景点,没想到春运还能在火车站看到这么多的传统民俗,候车也不单调了。”一位来自陕西咸阳的旅客高毅说。

送上一份暖心善举,遥远的旅途不会寒冷

“多亏了他们,要不然我们又要误车了。”在南昌火车站,80岁的陈长河老人感慨地说。

陈长河老人没有子女,患有严重的关节炎,13日搭乘火车回桂林老家。上午11点半,当侄女陈华陪同陈长河赶到南昌火车站时,火车站几名春运志愿者已备好轮椅、厚毛毯和一个暖暖的热水袋在站外等候。

在太原火车站,有一间非常有名的“改梅助困室”,它是以退休的太原站全国劳动模范史改梅的名字命名的。助困室内大多是银发老人,助困室客运员田华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是帮助老幼病残孕乘客顺利上车。正和记者说着话,田华看了看表,k7802次列车检票的时间就快到了。她喊大家先检票,然后走绿色通道统一上车,并把助困室剩下的旅客交接给了另一位客运员。

为了让旅客回家路更温馨,杭州市志愿者协会铁路志愿服务队在杭州东站提供免费送春联、免费送书、儿童乐园等特色服务,特别是今年还特地开辟了儿童电影观看区。

春运首日,南宁客运段Z5/6次旅客列车上,一群身着民族服饰的“刘三姐”列车员,下站台、进车厢,用壮族舞蹈迎接旅客,为旅客拿行李,为旅客带来独特而热情的服务。

为了弥补春运期间列车上人手不足的情况,合肥客运段为每趟列车都配备了青年志愿者。孙健是合肥客运段的乘务员,本该轮休的他自愿承担了列车志愿服务工作。孙健告诉记者,自己的服务包括查票补票服务、安全宣传服务和文艺表演等。

“文艺表演包括教旅客做健身操、手语操,拉小提琴,唱黄梅戏,还有现场写春联等。通过这些活动,可以营造舒缓的氛围,让旅客的内心在旅途上感到温暖。”孙健说。(付昊苏,许雄,魏一骏,吴涛,谢佼,江毅,邵鲁文,陆华东,陈诺,高一伟,王妍,韩振,石才学,徐精)(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