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6年我国乘坐邮轮出境旅客突破200万人

2016年我国乘坐邮轮出境旅客突破200万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8日14: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发布的统计快报显示,2016年我国大连、天津、烟台、青岛、上海、舟山、厦门、广州、海口、三亚10大港口城市共接待邮轮996艘次,同比增长58%,其中母港航次913航次,同比增长69%,访问港航次83航次,同比下降8%。业内人士表示,漂亮的数据背后,仍应警惕行业效益不佳等潜在风险。

新华社记者阮晓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发布的统计快报显示,2016年我国大连、天津、烟台、青岛、上海、舟山、厦门、广州、海口、三亚10大港口城市共接待邮轮996艘次,同比增长58%,其中母港航次913航次,同比增长69%,访问港航次83航次,同比下降8%。业内人士表示,漂亮的数据背后,仍应警惕行业效益不佳等潜在风险。

2016年10大港口城市接待邮轮出入境中外旅客226万人(452万人次),同比增长82%;其中,出境中国旅客212万人,首次突破200万人,同比增长91%,入境境外旅客13.8万人,同比增加8%。

10大港口中,前三甲的市场份额为:上海总航次509航次,占全国的51%,中外旅客147万人,占全国的65%;天津总航次128航次,占全国的14.25%,中外旅客35.7万人,占全国的16.3%;广州总航次104航次,占全国的10.4%,中外旅客16.3万人,占全国的7.2%。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指出,中国邮轮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但也要清醒看到行业的问题和隐患。不能光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目前是“美丽冻人”,一方面数据喜人,年年高歌猛进,一方面效益欠佳。邮轮公司、邮轮港口、包船旅行社和在线旅游等产业链上下游都叫苦不迭,旅客体验度明显下降,经济贡献度十分有限。中国邮轮行业要持久健康发展,2017年还需反思、梳理。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