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进”字优先“稳”字不丢

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进”字优先“稳”字不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0日15: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19日对外发布《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专家认为,总体来看,这是一份“进”中求“稳”的规划,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天然气行业将进一步加速市场化进程。

新华社记者安娜 郑彬 刘羊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改革委19日对外发布《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专家认为,总体来看,这是一份“进”中求“稳”的规划,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天然气行业将进一步加速市场化进程。

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应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到8.3%-10%。

“天然气消费占比8.3%-10%这一目标,相比市场此前预期的10%,还是相对稳妥的,也符合国内天然气发展的实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白俊表示。

正如规划所述,“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也面临勘探开发投入不足,效率偏低,勘探开发对象日益复杂,上产稳产难度大,基础设施公平开放不够,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管道安全状况不容乐观等多重问题。特别是,从 2013 年下半年开始,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气价机制尚未理顺等因素影响,天然气需求增速出现阶段性放缓。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一背景下,规划适当放低、放宽天然气消费占比目标值,更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规划强调,到2020年,消费占比力争提高到10%,表明“十三五”天然气发展力求“进”字优先的主基调。

除此之外,相比“十二五”,此次规划中,还有许多新的提法,透露出未来几年天然气将着力前进的信号。

首先,规划的指导思想相较此前发生较大变化。“'十二五’规划中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而此次规划中,则明确'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表示,下一步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力度或进一步加大。

其次,规划对天然气行业的认识、发展天然气目的表述也与此前不同。“'十二五’规划认为,由于国内天然气用户承受能力有限,完全理顺天然气价格还需要一个过程,主要考虑怎么提高天然气消费的比重。'十三五’规划则明确怎么推动市场体系建设,怎么逐步把天然气培育成主体能源之一。”付少华说,此前业内关于天然气的定位争议比较大,规划发布后,天然气作为主体能源的定位进一步明确,这无疑将推动天然气发展走上快车道。

第三,规划对改革方面的描述更多,也更具体。“'十二五’规划提出,研究建立天然气交易市场。'十三五’规划则明确推动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推动建立区域天然气市场。并且对天然气管网运输和销售分离提出了更多更细的要求,也提出了建立油气大数据平台这一新课题。”付少华说,“作为交易中心建设的参与者,我们更有信心了。”

当然,要落实这些规划,如推动交易中心和区域性市场建设,还必须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如法律法规、基础设施开放、税费政策、外汇政策、进出口政策等都要相应调整。

“期待下一步配套政策能进一步完善,让规划的利好真正落到实处。”付少华表示。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