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展望2017年中国经济大势——听权威的声音

展望2017年中国经济大势——听权威的声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1日11:0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世界经济的第一引擎,今年中国经济将置身于怎样的国际环境?能否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一些权威部门和知名专家的观点透露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走过2016,步入2017,我国迎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作为世界经济的第一引擎,今年中国经济将置身于怎样的国际环境?能否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一些权威部门和知名专家的观点透露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

不少专家认为,当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遇上充满更多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2017年中国经济动向牵动全世界神经。尽管发展面临更多挑战,但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势头不会改变。

国际机构的最新预测传递出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2.7%,比该机构去年6月份的预测值低0.1个百分点。报告说,全球经济仍面临不断增加的下行风险。

与此同时,这份报告说,尽管外需疲软、私人投资增长乏力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但宏观经济政策预期将支持国内的增长动能,中国经济转型仍将继续推进。预计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6.5%。

联合国近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在2017年与2018年的增长速度预计都将是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主要因为预计中国将继续提供政策支持。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和稳中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经济运行下行风险不可忽视,困难和风险不容低估。

“2017年中国经济筑底的条件明显增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如果投资趋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动能加速培育,中国经济在2017年筑底的概率较高。

观察中国经济,数量固然重要,质量更为关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中国如何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备受关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我们所追求的增长是就业比较充分的增长,是物价总水平合理的增长,是居民收入提高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的增长,是结构不断优化的增长,是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的增长。

中国不仅加速自身发展,更助力世界经济。

在近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2017年年会上,一组来自中国的数据向世界传递了机遇和信心: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经济学家林毅夫说,自2008年以来,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中国巨额的对外投资、大量的旅游人口等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都是重要机遇。中国将继续支持和推动全球化,继续对外开放,欢迎外国投资,为全球经济作贡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