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6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呈现六大特点

2016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呈现六大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2日15:4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国民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GDP总量为744127亿元,比上年增长6.7%,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中高速的发展目标。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分析2016年的经济运行特点。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余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国民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GDP总量为744127亿元,比上年增长6.7%,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中高速的发展目标。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分析2016年的经济运行特点。

(一)四季度GDP略升 经济增长趋势向好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4和2015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均低于一二季度,降幅为0.1或0.2个百分点,呈总体下行趋势。

然而,2016年GDP全年增速为6.7%,其中前三季度保持6.7%的匀速增长,第四季度则为6.8%,上升了0.1个百分点。这种“先平后扬”的走势为2017年留下了较好的伏笔,预示着经济增长趋势向好。

(二)投资缓中趋稳 就业保持高位

2016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名义增长8.1%,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

2016年,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17.4%,增速比前10月和前11月分别下降2个和1.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4.2%,增速比前11月提高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名义增长6.9%,增速比前10月和前11月分别增长0.3个和0.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下降,伴随着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的提高,说明我国投资更多的依靠市场力量,市场主体投资的意愿在增强。

2016年年尾,民间投资也逐渐企稳。前10月、前11月和全年的民间投资增速分别为2.9%、3.1%和3.2%,可以看出民间投资在缓慢回升。

短板领域投资加快也是2016年投资领域的一大特点。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39.9%、20.4%和19.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1.8个、12.3个和11.4个百分点。

就业水平保持了稳定。1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5%,连续五个月保持在低于5%的低位上。城镇常住人口比上年末增加2182万人,乡村常住人口减少1373万人,说明城镇化进程继续加快。

(三)消费平稳增长 内需成为有力支撑

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10.4%,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6%,同时,全年出口总额下降2.0%,进口总额增长0.6%,说明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较低,内需和国内市场成为国民经济的有力支撑。

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也为保持消费活力奠定了基础。2016年,人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略快于人均GDP增长,人均GDP实际增速为6.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比其高0.2个百分点。

(四)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企业效益逐步转好

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0%,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显示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12月全社会发电量同比增长6.9%,比上月提高2.7个百分点,全国铁路货运量3.1579亿吨,同比增长9.8%,保持高速增长。发电量和铁路货运数据表明12月份的工业生产仍较活跃。

12月份PPI同比上涨5.5%,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的上涨带来了企业效益的明显好转。

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4%,比前三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85%,同比上升0.26个百分点。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利润率的上升,负债率的下降说明我国企业正在走出困境,经营状态转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五)新动能快速成长 新经济高速发展

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航天空间站、飞船火箭、量子通信、高速计算、对天观测、大飞机等领域一批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2016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8%,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2.4%,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8%,增速快于全部投资7.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5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正在形成,高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新经济方面,2016年全国网上零售额51556亿元,比上年增长26.2%,保持了高速发展的态势。

(六)结构优化转型 质量和效益双提高

2016年,我国经济持续转型升级。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6%,需求结构继续改善。

201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5.0%,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节能降耗成效突出,经济增长的效率提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认为,2016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双提高,是新常态特征明显的主要标志。

对2017年的经济走势,目前分为“看涨”和“看跌”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有学者认为,房地产业在限购、行业供求关系和库存因素等影响下,将逐步进入重新调整阶段,给经济运行带来下行压力,2017年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到6.5%左右。

张立群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尽管面临内部外部多方挑战,但路会越走越宽敞,保持6.7%的发展态势是大概率事件。

我们认为,房地产调控拉低经济增速的可能性较低。2016年10月开始,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开始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但从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情况看,目前仍保持增长态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前10月的6.6%增长到全年的6.9%,11月和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15491万平方米和21520万平方米,增长明显。

预计2017年,我国经济仍能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保持6.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