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双创”给越来越多的辽宁人带来新动能和“获得感”

“双创”给越来越多的辽宁人带来新动能和“获得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2日16:4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开幕的辽宁省两会,对蓬勃发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出这样的成绩单。经济下行,传统产业困难重重,创新创业对这个处境特殊的老工业省份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新华社记者王炳坤

沈阳(CNFIN.COM / XINHUA08.COM)--每小时至少有2项发明专利在申请,每天诞生1300多个市场主体,科技成果转化人员评职称享受“绿色通道”……日前开幕的辽宁省两会,对蓬勃发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出这样的成绩单。

经济下行,传统产业困难重重,创新创业对这个处境特殊的老工业省份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有新动能,也有“获得感”

几天前,开发出车载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云驾车联网CEO崔德状前往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参加了一场由青年计算机爱好者组成的技术论坛。一下午交流,崔德状对虚拟现实、全息影像等技术新趋势有了新了解,并认识了十几名活跃于互联网小众领域的创业者。“一下子找到这么多同道中人,让我感受到了结伴而行的力量和温暖!”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汹涌而来,老工业基地也已汇入洪流。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过去一年,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8万户,增长12%;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6.7%,有效发明专利增长21.8%。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经济步入新常态,“双创”产生“铺天盖地”的创新,正与“顶天立地”的重大科技突破相辅相成,孕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而围绕消费升级诞生的智能制造、互联网教育、移动医疗等新业态,也已成为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托。

省两会上,中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从过去几年年均亏损60亿元,到去年盈利近40亿元的“大逆转”被人赞不绝口,堪称新时期国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范。抚顺石化总经理、辽宁省人大代表李天书说,公司抓好技术、产品和管理三方面创新,在提质增效中功不可没。

“双创”倡导的全新价值导向和生活方式,正在打破体制依赖和路径依赖,给许多辽宁人的思想观念带来一场洗礼。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业公司财务科副科长张磊一年前因“去产能”停薪留职,他在小学周边开办“小饭桌”,如今营业面积扩大了一倍。30出头的张磊说,创业经历有苦有乐,给他带来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和“获得感”!

向基层和草根倾斜

如何更好地鼓励“双创”,也从一个侧面体现政府的发展思路。随着创新创业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城市走向乡村、从精英走向民间,辽宁在帮扶中注重向基层和草根倾斜,眼睛不再只盯着大项目、大国企和高科技人员,也关注中小微企业和一线劳动者,注重吐故纳新、积蓄内力。

盘点过去一年,辽宁鼓励创新创业实招频出:搭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38个,组建创新战略联盟12个,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500多人,备案众创空间105家,创业孵化基地吸纳企业9500多户,帮助很多创客走上正轨。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辽宁省今年将命名表彰百名省级优秀企业家、百名省级杰出工程师和百名辽宁“大工匠”。“小人物”将受到更多关注。

过去两年,中石油辽河油田公司为劳动模范、技术专家和骨干职工组建创新工作室40多个,在基层打造了一个个凝聚能工巧匠的平台。公司各级厂矿、工会还帮助创新者补贴加工费用,推广应用技术成果,力求打通基层创新的“最后一公里”。

辽宁省政协委员、经济学者王广林说,关注基层和草根,表明辽宁发展思路更加符合市场经济的逻辑;同时也表明政府不求短期政绩,而在意夯实基础、积蓄潜能。

不急不躁,重在培育“生态系统”

“双创”是个慢功夫和系统工程。辽宁省人大代表、鞍山市市委书记孙国相说,创新创业不仅需要栖息地,而且需要适宜的土壤、空气和阳光。鞍山市帮扶“双创”不仅提供孵化场所,今后还要补齐企业融资、信息交流、技术交易、人才引进等短板,重在培育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

在辽宁省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中,改革高校和科研院所将为“双创”配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辽宁将围绕产业需求调整设置高校的学科专业,优化人才供给结构,建立与学生在辽宁就业挂钩的财政经费投入机制;落实以知识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一些高校已经在创业创新教育上展开探索。辽宁何氏医学院打破填鸭式授课课堂,改为老师和学生对知识点共同探索,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围绕课堂讲授前沿技术。副院长张福利介绍,学院还让大学生参与更多商业活动,全校包括物流、校园管理、眼健康连锁店等服务场所都由学生经营,通过实践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 (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