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经济全面向好 创业呈现“高精尖”趋势

新华社记者任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北京市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据,经初步核算,2016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9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其中,新经济实现增加值8132.4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0.1%,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32.7%。这是北京首次在年度经济数据中披露新经济发展情况。

“考察新经济增长情况,可以从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等维度进行分析。”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庞江倩在22日举行的2016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

以新产业为例,2016年,北京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为5646.7亿元和3824.3亿元,占新经济的比重分别达到69.4%和47.0%(二者有交叉)。新产业已经在北京各区遍地开花。

走进曾经的京西采煤大区门头沟,资源型产业曾是该区绝对的经济支柱,能“上台面”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寥寥无几。而今,集成电路设计、工业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等新兴产业已相继落户。

从新产品看,北京亮点颇多。新能源汽车、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液晶显示屏等产品产量均实现60%以上的高速增长。

2016年,中关村示范区在创新之路继续快步前行。这里有占全国4成左右的创投、天使投资项目。

“这里的土壤非常适合我们这类做基础科学的企业。”释码大华创始人王晓鹏说。经过6年的研发,释码大华已将虹膜识别技术微型化、低成本化和商用化,大量产品出口海外。

2016年1至11月,中关村开展科技活动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73.2%,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从科技产出看,新产品销售收入增长14.8%,技术收入增长19.6%。

与创新驱动相伴而生的是创业的活跃。2016年,北京新设企业22.2万家,增长9.4%。其中,金融、文化、科技类新设企业合计占比接近一半,分别增长13.5%、27.7%和23.2%。“创业呈现'高精尖’趋势,为产业接续发展提供了储备动力。”庞江倩说。

据庞江倩介绍,2006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七成,2016年超过八成,达到80.3%,服务型经济特征进一步稳固。

金融、信息、科技等高端服务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增速均快于全市经济增速,占全市经济的比重合计为36.3%,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超过一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