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河南沈丘“扶贫车间”进村解困获实效

河南沈丘“扶贫车间”进村解困获实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3日17:0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为解决产业集聚区企业招工难、农村群众就业不愿离家太远的“两难”问题,河南周口市沈丘县创新开展“扶贫车间”进村措施,将企业的车间延伸到基层农村,既可以帮助贫困群众进厂就业,又能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

新华社记者冯莽

郑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为解决产业集聚区企业招工难、农村群众就业不愿离家太远的“两难”问题,河南周口市沈丘县创新开展“扶贫车间”进村措施,将企业的车间延伸到基层农村,既可以帮助贫困群众进厂就业,又能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

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扶贫车间’是沈丘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尝试,为企业分忧,让群众致富。”“政府提供政策服务,在村里建'扶贫车间’,发展符合沈丘实际的产业,这些小、巧、好的项目,能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尽早致富。”

隆冬时节,沈丘县石槽集乡留守妇女刘春丽和李红,从凯旺飞马电子厂加工车间下班后,骑着电动车赶回家做饭、照顾老人和孩子、收拾家务。

“离家近,挣钱顾家都不耽误,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工资,一下子解决了俺家的困难。”刘春丽高兴地说。家中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就无法外出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不耽误照顾家庭。

在虎头村设置“扶贫车间”的不仅仅有周口凯旺电子有限公司,还有沈丘鑫祥服饰有限公司、周口名门家具有限公司和沈丘县俊龙种植合作社等。

“这样做既可以解决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招工难题,又可以解决贫困人口因为缺技术、缺资金、缺门路等面临就业难题。”县长刘国庆告诉记者,在县政府的周密运作下,县产业集聚区内的电子、服装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及种养大户都将“扶贫车间”延伸到了农村。

据了解,为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双赢,沈丘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废弃的校舍、村活动场地、闲置的民宅设置就业扶贫点,把“扶贫车间”搬到群众家门口,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我们电子加工企业用工量大,建了'扶贫车间’后招工不愁了,可以增加订单开足马力生产。”周口凯旺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刚说。目前,周口凯旺电子有限公司在7个乡镇建成14家“扶贫车间”,500多贫困群众就近务工。

对于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沈丘县采用光伏发电、送羊给群众等政府财政兜底的办法让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人摆脱贫困。

目前,沈丘县已申报、批复产业扶贫项目 324个,覆盖贫困户11368户,受益贫困人口 39788人。全县呈现出乡乡有脱贫产业、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增收渠道的格局。同时,全县大力实施农业工厂项目工程,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将生产车间建到农民家门口,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就业。

沈丘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个农业大县,目前还有2万户6万名贫困群众。该县将产业扶贫作为“造血式”扶贫的主要举措,确定工业加工、光伏发电、种植养殖作为产业扶贫切入点,把“扶贫车间”建在村里,让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企业解了忧,群众脱了贫。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