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将投6000亿建高标准农田

我国将投6000亿建高标准农田

经济参考报2017年01月25日08:5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央和地方财政在“十三五”期间投入6000亿元左右资金进行土地整治和建设高标准农田,并希望通过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共同参与。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央和地方财政在“十三五”期间投入6000亿元左右资金进行土地整治和建设高标准农田,并希望通过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共同参与。

韩俊是在解读一天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时作出上述表态的。据了解,该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8.6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5.46亿亩,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并明确了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总体要求,提出严格建设占用耕地、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和监管考核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1997年我国出台过一个加强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的文件,提出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时隔20年,中央又印发了《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这是在承前启后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制度,明确各级政府主体责任。他说,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看,新型城镇化、工业化的深入推进,不可避免地要占用一定数量的耕地,同时,我国的耕地质量总体还不高,还不能够满足粮食和农副产品的生产需求,耕地保护面临着数量、质量和生态等方面的多重压力。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的关系,妥善解决耕地保护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

韩俊表示,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护耕地的重大举措。“十二五”期间我国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是4.03亿亩,投入资金5900多亿元,经过整治以后,耕地的质量和产能明显提升。为了达成“十三五”期间的目标,除了整合财政资金,并通过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外,还要全面推进耕地耕作层剥离和强化基础支撑。具体而言,要建立科学的耕地质量和产能评价制度,定期对全国耕地产能和质量水平进行评价,以及完善耕地质量调查与监测体系等。

此外,意见还要求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以县域自行平衡为主、省域内调剂为辅、国家适度统筹为补充落实补充耕地任务。

对此,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表示,经过多年的开发利用,我国的后备耕地资源在逐步减少,特别是一些耕地资源比较匮乏的省份,落实占补平衡政策遇到了一些现实问题,与中央的要求还有差距。意见就按照“控占用、调方式、算大账、差别化”的思路,提出了改进和规范占补平衡管理新的政策措施。

曹卫星表示,根据对各地耕地后备资源和占补平衡的实现程度评估情况看,“十三五”期间全国整体可以做到占补平衡,绝大多数省份可以在省域内做到占补平衡。但个别后备资源严重匮乏省份,完全在省域内落实占补平衡存在困难。因此,为确保全国耕地数量不减少,同时保障重大建设用地需求,根据耕地后备资源状况,需要实施补充耕地国家适度统筹。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