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浙江“十三五”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

浙江“十三五”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5日16:3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日前出台的《浙江省小微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浙江设立16项具体预期目标,全面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小微企业培育将重点突出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小而特、小而美。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日前出台的《浙江省小微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浙江设立16项具体预期目标,全面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小微企业培育将重点突出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小而特、小而美。

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的特色,在浙江512万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占93.6%,浙江平均每13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每43个人中就有一家企业。通过“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浙江以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七大万亿产业为重点的小微企业加速发展,累计认定科技型小微企业2.7万家。

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小微企业培育将重点突出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小而特、小而美。

浙江省工商局民营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小而精,即坚持走精细化发展之路,引导小微企业精细化生产、管理和服务,以美誉度好、性价比高、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小而新,就是坚持走新颖化发展之路,支持小微企业持续投入、持续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小而专,是指坚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引导和支持小微企业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优质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打造一批细分行业中的“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小而特,则是坚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支持小微企业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研制生产,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等。小而美,指的是坚持走绿色化发展之路。运用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大力整治“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基本实现市场出清。

规划显示,“十三五”时期,浙江将持续打造“行政审批环节最少、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省份,推进小微企业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和小微企业投融资、信息平台建设,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鼓励优势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形成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完)(屈凌燕、许舜达)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