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美对我轮胎作出高惩罚税率“双反”终裁

美对我轮胎作出高惩罚税率“双反”终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6日09:0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美国于当地时间1月24日对我发起了卡客车轮胎“双反”调查终裁。商务部有关负责人25日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敦促美国纠正错误做法,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企业公平权利。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于当地时间24日对我发起了卡客车轮胎“双反”调查终裁。商务部有关负责人25日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敦促美国纠正错误做法,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企业公平权利。

美国华盛顿时间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其中,反倾销税率为9%和22.57%,反补贴税率为38.61%、52.04%和65.46%。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中方严重质疑美国商务部裁定高额反补贴税率的决定,其调查方法违背客观事实,存在明显瑕疵。在出口买方信贷项目上,无视中国政府和企业的积极配合,拒绝采信所提交的事实材料,故意采用不利事实裁定惩罚性税率。

此外,美方在调查中未给予中国涉案企业公平抗辩权,人为将涉案国企、私企等原材料供应商,以及商业银行认定为公共机构,将企业间正常商业往来视为补贴。中国业界对美方做法及决定强烈不满。

王贺军表示,受“双反”调查影响,我国对美出口的相关轮胎产品从2015年的15亿美元,下降到2016年前11个月的10多亿美元。案件涉及100多家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就业造成较大影响。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相关负责人指出,2009年美国曾对中国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产品采取特保措施,2015年又对相同产品采取双反措施,这些做法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了严重伤害。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限制自由贸易和市场竞争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实质上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在调查期内,美国轮胎产业各项经济指标都表现良好,产品与中国输美轮胎也并不在同一竞争市场,国内产业并未受到来自中国轮胎的损害。

王贺军强调,中方一贯反对贸易保护,对美方不顾事实、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做法表示严重关切。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纠正错误做法。中方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企业公平权利。(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