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要有新路径

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要有新路径

经济参考报2017年01月26日08:5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不久前出台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首次把数字创意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计划到2020年数字创意产业相关行业产值规模达到8万亿元,未来平均每年需要增长70%才能实现,难度不小。

不久前出台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首次把数字创意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计划到2020年数字创意产业相关行业产值规模达到8万亿元,未来平均每年需要增长70%才能实现,难度不小。

如何落实,笔者根据最新技术和行业进展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快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可信网建设,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积极推进从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变革。

我国直属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已于2016年12月正式成立。另外,区块链技术被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而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发起成立首个全球区块链理事会。

2009年1月上线运行的区块链技术,被誉为第二代互联网。第一代互联网是信息互联网,中国诞生了“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三家公司。随着价值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能够在互联网上,像传递信息一样方便、快捷、低成本地传递价值,尤其是资金、数字产品。

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技术,包括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时间戳、智能合约等,改写互联网底层逻辑。区块链是比特币的技术,运行八年,经受住无数极客高手的攻击而依然稳健运行。区块链技术可信、低成本、高效率,在防伪、防篡改、可追溯上功能强大,是数字货币的技术载体,也可能彻底消灭侵权盗版,推进数字创意产品的发现、交易、价值实现,推进物质资产(特别是名贵大商品)数字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形态。

第二,创设国家级DCI(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Digital Copyright Identifier)体系建设工程项目,把版权登记、审核、发证、保管、交易、存证、维权、监测、评估、咨询等政务服务搬到网上,推进版权线上公共服务。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提出了以DCI为基础的数字版权公共服务新模式,即DCI体系。DCI已历经七年,理论体系已完善成熟,应用架构和业务模式也得到初步验证。

建议创设国家级DCI体系建设工程项目,首先要完善和升级DCI应用服务系统,尤其是网络化的DCI系统平台建设与运维,对接身份识别认证、支付、配送、数字创意平台对接等;其次是编制DCI应用设施和服务体系骨干工程项目总体规划,包括DCI标准体系建设、DCI相关法规制度建设。

第三,通过建立有效的资金渠道和杠杆机制,把金融空转资金引流到科技型、战略型新兴产业,通过“换杠杆”实现“去杠杆”目的。创设政府产业发展基金,运用合理杠杆,引导PPP项目和社会资本投入,并设计合理资本退出机制,为数字创意行业提供动能。

第四,目前,以证监会牵头的部级联席会议,正在清理整顿全国各地省级的商品交易所,打击非法的份额、积分交易。但堵不如疏,毕竟数字资产及资产数字化、货币化、市场化、证券化领域有很大发展前景,这个领域最终需要阳光业务替代野蛮生长业务,而阳光业务需要架构在区块链技术和国家公信力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之上。

创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家数字创意交易双创平台,是极客和创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想舞台,可为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的发现和价值实现提供支撑,最终实现全民和整个国家的转型升级。(朱幼平)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