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研究表明全球变暖放缓期间森林碳排放量下降

研究表明全球变暖放缓期间森林碳排放量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8日09:53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报告说,在距今最近的全球变暖放缓期间,森林生态系统从大气中吸收了大量二氧化碳,与此同时自身排放二氧化碳的速度却降低不少。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伦敦(CNFIN.COM /XINHUA08.COM)--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报告说,在距今最近的全球变暖放缓期间,森林生态系统从大气中吸收了大量二氧化碳,与此同时自身排放二氧化碳的速度却降低不少。

长期以来,森林被视为具有重要碳汇作用的生态系统之一。森林碳汇指的是森林生态系统通过光合作用吸收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不过,森林中的微生物、动物等在呼吸和分解过程中又会把部分碳释放到大气中。

1998年至2012年间被认为是有气温记录以来距今最近的一段全球变暖放缓期。研究人员分析了森林生态系统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发现这期间森林的碳汇作用活跃,但碳排放的速度明显下降,即向大气中释放了更少的二氧化碳。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成果有助未来构建气候模型,以更准确地预测不同的生态系统如何对不断上升的全球气温做出反应。

报告作者之一、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皮埃尔·弗里德林斯坦说,理清全球变暖与碳循环的关系对预测未来气候变化趋势非常重要,这项研究显示出生态系统的呼吸作用在调节陆地碳汇功能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