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帝国大厦“披红” 哈得孙河“开花”——纽约欢乐春节渐入佳境

帝国大厦“披红” 哈得孙河“开花”——纽约欢乐春节渐入佳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8日09:53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26日的美国纽约,时间与空间,都属于欢乐春节。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张志欢 袁悦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6日的美国纽约,时间与空间,都属于欢乐春节。

当地时间上午10点,为迎接春节到来,纽约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在其第五大道大堂举行点灯仪式。26日和27日两天日落时分,直至次日天亮,这座102层高的摩天大楼顶端,将披上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红黄两色。

这是帝国大厦连续第17年为中国春节亮灯。巧妙的是,这个由中央美术学院和世界著名灯光设计师马克·布里克曼联合设计的“灯光秀”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将以60秒一变的频率变换。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在点灯仪式上表示,今年灯光秀的主题“举世同庆”选得好,因为农历春节早已不单单是中国人和亚洲人的,它已经成为美国人和全世界人民共同庆祝的重要节日。

她透露,2016年中国大陆有95万人访问纽约,其中帝国大厦是他们必到之处。

帝国大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凯斯勒在亮灯仪式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是帝国大厦同中国游客和当地华人社区加强联系的好机会。大厦每年游客有三分之二来自美国境外,其中中国游客数量增长迅速。

帝国大厦大堂两侧橱窗内还同时展出了中央美院设计的、以金鸡为主题的庆新春艺术作品。

帝国大厦亮灯仪式,正式拉开了今年纽约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序幕。系列活动分为庆典活动、艺术展览、公共与艺术教育活动三个板块,贯穿于纽约市上、中、下城的多个主流文化与建筑地标。“写意与意象:艺术中的东方精神”展、“对话中的抽象艺术”展、中美青年艺术展以及纽约学生日公共艺术教育活动等有声有色。

26日傍晚,天公作美,阴雨了几天的纽约开始放晴。暗蓝的天空底色上,大块大块灰色的云朵逐渐漂移远去。这让在哈得孙河81号码头及游艇上等候新春焰火的人们大舒了一口气。也有不少游客、摄影摄像记者及发烧友选择去了对岸新泽西州一侧,因为有纽约天际线,特别是有披红带黄的帝国大厦做背景,拍出来的焰火视觉效果更好。

晚上9点左右,绚烂的焰火绽放于哈得孙河上空。由中央美院设计的焰火由“冬日”“百鸟”“春回”“凤来仪”四个篇章组成,以自然时节的流转与“百鸟”“凤凰”的意象,融入传统中国哲学观,传递来自中国的美好祝福。经过特别设计的“凤凰展翅”“凤凰飞天”“五星红旗”焰火特效,令人愉悦而震撼。特别的是,观赏焰火的人们可通过一个手机应用程序收听焰火配乐。

作为亚洲以外华裔居民最为集中的城市,纽约2014年起已正式把春节纳入了公共假日。纽约市旅游发展局早早在其网站推出“今年农历春节17个好去处”的专题报道,详细列出了曼哈顿华埠和法拉盛等地新春游行、民俗表演和美食购物等活动的时间与地点。《纽约时报》网站26日特别刊登了《今日纽约:鸡年春节》一文,讲述了农历新年的来历。文章配了“舞狮点睛”照片,图说是“纽约新春快乐”。文首时间栏也采用了中英双语,文末也用中英文祝福读者“鸡年恭喜发财”。

近年来,春节越来越受到华人和亚裔之外群体的欢迎,华人和亚裔社区的日益壮大是一个因素,更为重要的是春节的人文内涵和魅力,随着中美经贸文化交流的逐渐深入而爆发性释放。

31日,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将在林肯中心大卫·葛芬音乐厅上演。农历春节的大型交响乐将奏响新的乐章。(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