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维园年宵市场的除夕夜

维园年宵市场的除夕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8日15:13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大年三十深夜的香港铜锣湾,平日里熙熙攘攘的街道上行人和车辆明显减少,唯有通往维多利亚公园的几条路上挤满了人,人流涌向香港最大的年宵市场——维园花市。

新华社记者郜婕

香港(CNFIN.COM /XINHUA08.COM)--大年三十深夜的香港铜锣湾,平日里熙熙攘攘的街道上行人和车辆明显减少,唯有通往维多利亚公园的几条路上挤满了人,人流涌向香港最大的年宵市场——维园花市。

维园年宵市场已有约40年历史,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开市,大年三十通宵开放,正月初一早6时结束。

虽然距离结束只剩几个小时,市场内的热度丝毫不减。记者粗略估算,以此时的拥挤程度,如果随着人流把这个设有近500个摊位的市场逛一遍,即便不在任何摊位停留,一个小时也远远不够。

早在前一晚,就有部分摊位推出降价促销活动,而在这最后一晚,卖家促销力度进一步加大。原先卖128港元(下同)一盆的年桔,标价改成100元,又降为80元;一家花档把剩余的百合、红豆、剑兰等几种花搭配并包装成束,优惠价100元;不少盆栽卖家叫卖“30元一盆,100元4盆”;几家卖公仔、抱枕的摊位喊出“买一送一”。

卖家的卖力促销很奏效。走出市场的人,空着手的不多。年轻人捧着各式以“鸡”为设计主题的公仔、抱枕,孩子举着风车、气球等玩具,更多的人则或提或举着各式盆栽、花束。记者23时左右在市场入口处看到,还有摊主正推着两大手推车蝴蝶兰,忙着补货。

打折促销并不是年宵市场里人潮涌动的全部理由。一名年轻人说,吃完年夜饭逛年宵市场,是许多香港家庭过年的传统项目,也是她家多年的习惯。

时间进入大年初一,维园年宵市场内依然人头涌动,还有不少市民进场。为方便市民逛年宵市场,维园周边多条公共交通线路除夕夜延长服务时间或通宵运行。紧邻维园的高士威道上,公交车站上排起长队,捧着各式花束的市民在工作人员指挥下登上回家的公交车。这些公交车的目的地,近的位于港岛各处,远的甚至到青衣等其他岛屿。

一名排队候车的女士告诉记者,她住得比较远,但因为有公交车直达,她特意前来维园年宵市场采购年货。抱着满天星、剑兰、百合,以及两盒为孩子买的拼插玩具,她说,大老远专程跑来,因为“过年不能没有花”。

坐在公交车上,闻着车厢里弥漫的百合、水仙花香,回味着这名女士的话,记者想起年宵市场上一名花档摊主的介绍:百合寓意“百年好合”、剑兰寓意“步步高升”、桃花催旺“桃花运”、银柳寓意“有银(钱)又有楼”……

大年夜逛年宵市场,对不少香港人而言,或许正是为了传承这份多年的传统,为来年讨个好“意头”。(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