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90后动车班组的新年愿望

90后动车班组的新年愿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8日15:13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今年春运的旅客能少点儿,但是不少也没关系,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当记者在动车上问及新年愿望时,1998年底出生的列车员朱博文抛出了这个率真的回答。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

福州(CNFIN.COM /XINHUA08.COM)--“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今年春运的旅客能少点儿,但是不少也没关系,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当记者在动车上问及新年愿望时,1998年底出生的列车员朱博文抛出了这个率真的回答。

这是朱博文进入铁路福州客运段工作以来遇到的第一个春运,也是这位东北小伙儿第一个“不在家过”的春节。在拥挤的车厢内,朱博文艰难地穿梭在人群中,作为该趟动车班组唯一一位男性列车员,他不仅要做好车厢内旅客的服务工作,还要兼顾好安全工作,“很多老乡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好不容易回趟家,不能让他们在我们车上丢东西。”朱博文说。

与朱博文同一班组的列车长景丽华出生于1995年,在她身上,记者发现了川妹子独有的一种干练劲儿——做事非常高效。旅客有任何需求,她都第一时间解决,从不拖泥带水。

虽然只有22岁,但这个春节却已经是景丽华第四个没法和家人团聚的春节,“希望新的一年家人都平平安安的,毕竟干我们这行一年到头都很难回一次家,”景丽华告诉记者,“去年除夕在出车,今年除夕依然还是在出车。”

“我想今年忙完春运就回家探个亲!”同样来自东北的高影是这个90后班组里的服务员,1997年出生的她由于工作原因,已经三年没有回过家了,“我爸妈跟我开玩笑说,再不回家,要连我的样子都忘了。”尽管是句玩笑话,但高影的眼里却泛起了泪光。

同样供职于铁路福州客运段的90后列车长刘倩倩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新年愿望是希望旅客在遇到一些小问题时,不要动辄热线投诉,“很多动车上的列车员和服务人员都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在春运期间旅客量陡然上升,难免会出现一些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刘倩倩说,“希望旅客朋友在碰到问题时尽可能找列车长解决,我们也一定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让大家满意。”

与刘倩倩搭班的列车餐售主任汤曼胭曾是一名空乘专业学生,为了尽可能离家近一些,她放弃了待遇更好的空姐职业,转而做起了一名“动姐”。在步入新年的第一天,她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够多收到一些“谢谢”。

“我们班组经常往返于成都东和福州,一趟十几个小时下来,却很少有旅客用一句'谢谢’来肯定我们的工作,”汤曼胭说,“有时候收到旅客一句'谢谢’,我们自己会被感动很久。”

两个90后动车班组,平均年龄22岁,人均错过约三个与家人团聚的春节……每一年的春运背后,都有这样一群为他人返乡之路更加通畅的年轻奉献者。(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