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环保部: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 除夕夜124个城市空气重污染

环保部: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 除夕夜124个城市空气重污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9日10:02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环保部有关负责人28日介绍,除夕至初一,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124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

新华社记者高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爆竹声中一岁除。环保部有关负责人28日介绍,除夕至初一,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124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

2017年除夕至初一(1月27日19时至1月28日5时),全国338个城市中,79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占23.4%;259个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情况,占76.6%,其中124个城市为重度及以上污染,主要位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华南等地区。338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1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7%;PM10平均浓度为2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

重点区域中,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相对较差,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京津冀区域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最大。该区域PM2.5小时均值浓度在28日1时达到峰值,为374微克/立方米,高于2016年的峰值331微克/立方米。该时段北京、保定、承德、廊坊4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天津、石家庄、张家口等为重度污染,唐山为中度污染,邯郸为轻度污染,秦皇岛为良。

北京市除夕夜间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上升,自除夕21时开始持续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小时AQI在初一1时至5时持续达到最高值500。2时污染程度最重,PM2.5小时浓度达到峰值647微克/立方米(浓度最高的点位为农展馆,达到835微克/立方米)。

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中,受燃放影响最大的十个城市为:保定、北京、廊坊、天津、阳泉、德州、沧州、石家庄、滨州、衡水。

全国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最大的十个城市分别为:大同、来宾、呼和浩特、包头、岳阳、赤峰、通化、贺州、百色、甘南州。

这位负责人说,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不大。在上海、南京、杭州等采取烟花爆竹禁放措施的城市,除夕至初一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均未出现明显升高情况,在全国平均浓度出现峰值时段,PM2.5小时浓度分别为16、48、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良好。(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