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辽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涉企收费检查将常态化

辽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涉企收费检查将常态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5日08:2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为整顿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涉企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辽宁即将开展全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涉企收费常态化检查。 

新华社记者罗捷

沈阳(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整顿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涉企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辽宁即将开展全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涉企收费常态化检查。 

常态化检查的重点内容有:落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政策不到位的;违规指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的;利用行政资源收费或自立项目收费的;违规将行政职能转移到中介机构的;在开展中介服务时,转嫁成本、变相收费的;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政垄断,排除限制竞争的;无法律依据,自行设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事项并收费的;强迫企业接受有偿服务的;国家已明令取消的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仍继续执行的;中介服务机构办事不透明,收费不公示,服务质量不高的;违反国家规定,相关协会仍未与行政部门脱钩的。

常态化检查分四个季度进行,范围包括:住建、林业、国土、商务、卫计委、安监、环保、海洋渔业等涉及中介服务职能的行政审批部门、及与其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含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等)。

在行政审批中介涉企服务收费中,对于市场发育成熟,价格形成机制健全,竞争充分规范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通过市场调节价格;对于垄断性较强、短期内无法形成市场竞争的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公众可以通过“12358”价格举报等政府信息平台,提供违法线索,参与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