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江苏用“创业之手”推开“富民之门”

江苏用“创业之手”推开“富民之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7日09:2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江苏,创业正成为群众致富的最大潜力所在。2月6日在南京召开的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江苏提出多措并举加快富民步伐,突出抓好创业富民,引发了参会代表热议。

新华社记者朱筱、凌军辉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春伊始,江苏省沭阳县新河镇大营村方威的生产基地中,40余名村民正在紧张分拣、包装多肉植物和花卉。曾是律师的方威返乡创业,短短五年时间,他创立的“家中有果”网店日销售额4万元左右,2016年利润达到100万元,位列淘宝多肉植物和花卉细分市场全国前三。

在江苏,创业正成为群众致富的最大潜力所在。6日在南京召开的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江苏提出多措并举加快富民步伐,突出抓好创业富民,引发了参会代表热议。

“从出台富民惠民政策,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到鼓励创业富民,江苏着力提升百姓增收的内生动力。”扬州市代市长张爱军代表说,扬州市以创业带动致富,要求政府有更趋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让创新创业的血液在全社会充分涌流。扬州启动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去年完成创业培训1.5万人,新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0个,扶持成功创业5500人。

江苏新出台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33条政策举措,大力推进创业富民,优化创业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捷的创业服务。

“三年前,我们的第一个项目跑审批从头到尾花了近10个月。2016年上新项目,根据服务窗口给的一次性告知清单准备材料,2个月就完成全部审批。”江苏海龙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徐斌说。

江苏省工商局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33.14万户,累计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98.18万户,全省12人中就有一个小老板。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省将深入推进以大学生、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回国留学人员和科技人员等群体为重点的全民创业,鼓励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引导和支持小微创业者在“双创”中实现创业致富。

“我们将大力弘扬具有宿迁特色的创业文化,突出重点培育、明确思路抓落实、优化服务抓推进,迅速掀起新一轮全民创业、大众创业新热潮。”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代表说,宿迁将持续优化当地创业生态,大力培育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农村能人“四大主体”。

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代表透露,为进一步整合政策,推进全民创业,泰州市于2月初新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创业富民的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力图拿出一个“让老百姓眼前一亮,让创业者怦然心动、对促进城乡居民致富管用好用”的政策。

“创业能够做大集体资产,为群众致富奠定坚实的基础。”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代表说,2009年以来,村两委干部白手起家,发展食用菌和建筑等产业,带动全村劳动力全部就业,目前村集体经济达220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1.7万元。

创业为富民打开了另一扇大门。江苏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

“这是人民的心声、群众的期盼,也是我们最应该干、必须干好的事情。”江苏省委主要负责人指出,要锚定“富民坐标”,无论是抓改革还是促发展,都要坚持富民导向不动摇、不偏离、不松劲,全面落实富民政策“33条”,让群众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