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打击私挖盗采 提升中国稀土话语权(3)

打击私挖盗采 提升中国稀土话语权(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7日17:1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 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维生素”,是公认的战略元素和高技术元素,也是电子工业、航空航天、信息产业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国是稀土大国,但并非稀土强国,针对中国稀土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暴露的一系列严重问题,如何解决,国际市场稀土产品的供求变化,如何应对,为了加快推进稀土产业转型升级,政府企业又做出了哪些努力,请关注本期新华社《财经调查》。

稀土行业存在哪些实质问题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国家稀土办主任 贾银松:究其原因主要有,首先是私挖盗采,偷漏税等黑稀土利益链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其次,生产和贸易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份额,竞价压价。第三,采购稀土矿的外商企业相对集中,第四,国内一些网站,以偷漏税的黑矿产品的价格作为基价挂在网上,从而导致外商以此作为购买稀土产品的参考价,打压正规企业的产品售价。

解说】稀土资源尤其是我们宝贵的重稀土资源,大多数都在老少边穷的地方。

由于稀土价值较高,稀土开采和工艺制造简单,导致非法盗采稀土猖獗  

和利稀土董事长 张修江:开采工艺因为它非常的简单,就是这个工艺的角度,老百姓都能够生产出来。那么还有一个呢,这个稀土的情况发展到现在,价格方面呢,因为它的利润暴力,它开采的成本也是非常低。

解说】由于稀土易于开采,忽视环保要求,偷逃税费及地方政府给予的税费返还和稀土开采成本低等因素,产生了非法稀土开采的暴利,导致稀土资源盗采猖獗,每年的稀土实际开采量远大于国家下达的开采指标。

经济学家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 常清:长期以来,我国稀土产品的价格是严重被低估的,一个角度来看,价格形成应该包含全部的成本,我们国家的稀土好多成本是没有包含在里面的。

解说】我国以大约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反映出的不仅是国内稀土生产行业的混乱与无序,同时,也有稀土后端产业链的欠缺。如何让稀土分离及其下游产业得到健康发展,一直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和利稀土董事长 张修江:举个例子,这个产能方面,整个南方矿三万多吨,全球的话,加在一起大概就是十几万吨的用量,但实际上我们的产能至少有四五十万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就是讲,有了这么一个强大的需求,所以总是会出现各种利益集团。

解说】长期以来,我国稀土生产指标和世界实际需求缺口还是非常大的,举个例子说,南方矿近几年国家下达的开采指标为1.8万吨左右,受利益驱使,造成各种利益集团通过变通的方式,参与黑稀土的私挖盗采,中国南方重稀土每年实际产量有5—8万吨。

经济学家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 常清:稀土的价格是严重背离它的价值,是非常不合理的,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允许存在的,比如在一些发达国家,就是铁矿石到了一定程度人家也不开采了,也要调整它的供求关系,更不用说石油了,都明白。我们国家仅有的这么宝贵的资源被白白的浪费了,资源也越来越少,面临枯竭。

稀土出口量增价跌 显示供求关系不合理

【解说】国家海关统计数据表明,稀土贱卖问题依然突出。2016年1-8月,稀土出口3.13万吨,同比增长53.8%,出口均价7.33美元/千克,同比下降39.2%,另外,1-12月稀土出口量达到了34832吨。那么,中国稀土产品出口猛增,出口价格反而下跌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包头稀土交易所 总经理 刘胜:那么造成这个量增价跌的这个原因有多种,就像我们传统的业内讲,黑稀土走私,都存在这样的造成这个行业的这样一个局面。同时呢,这种私挖滥采也对这个行业呢,可能造成了一个巨大的损害。

经济学家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 常清:从供求关系来讲,稀土是非常稀缺的资源产品,卖的如此之贱,贱卖是因为不是真正的供求关系,这个供求关系是什么呢?是由于我们私挖乱采、走私,小集团的利益,然后不顾国家的利益造成的,供大于求。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国家稀土办主任 贾银松:目前,稀土产品的市场价格跌入近年来的低位,出口量增价跌,正规生产企业经营困难等不利局面,稀土产品价格没能真实反映其应有的实用价值,更没能体现稀土资源的稀缺性和战略性。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