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打击私挖盗采 提升中国稀土话语权(4)

打击私挖盗采 提升中国稀土话语权(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7日17:1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 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维生素”,是公认的战略元素和高技术元素,也是电子工业、航空航天、信息产业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国是稀土大国,但并非稀土强国,针对中国稀土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暴露的一系列严重问题,如何解决,国际市场稀土产品的供求变化,如何应对,为了加快推进稀土产业转型升级,政府企业又做出了哪些努力,请关注本期新华社《财经调查》。

黑稀土猖獗 严重破坏了行业的秩序

【解说】所谓“黑稀土”,即未获得政府开采批准而违法采获的稀土产品。近年来,国内“黑稀土”猖獗不休。因生产的不透明,无法统计确切数据,社会真实库存亦无从得知。

和利稀土董事长 张修江:已经到了什么程度呢,从非法矿山到非法的冶炼,到非法的应用,整个一条龙的体系,已经发展的这个态势是非常非常的迅猛的,举个例子说,现在基本上守法的企业,就是处在一个什么,面临一重无法去生存的情况,因为非法(盗采)这一块它成本太低了

【解说】不客气的讲,这几年非法稀土严重影响了的整个稀土市场有序发展,较2011年最高相比,稀土产品价格跌幅高达95%左右。同时由于分离冶炼的产能过大,据不完全统计,稀土全球需求量为每年15万吨左右,包含6大稀土集团及国有背景的稀土公司25万吨,中国的分离产能达45万吨,也是滋生非法稀土长期存在的土壤。

黑稀土私挖乱采 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和利稀土董事长 张修江:这个现在的南方稀土的开采,那么基本上没有一家能达到真正的零环保,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稀土资源来自于我们喝的稀土污染的脏水,水资源污染的非常厉害的,尤其非法(盗采)这一块,它不断对山体的破坏,几千吨上万吨才能采一吨稀土出来,对山林破坏多少,还有大量的化学物质污染地下水。

主持人】在盗采私矿、私自分离、私自冶炼、然后以不含税的产品销售的黑稀土产业链上,存在着很多问题,也让大自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过去几年,电子、激光、超导等高科技产业规模呈几何级数增长,作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稀土价格并未水涨船高,而是长期以低廉的价格进行出口,严重制约了中国稀土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全球话语权。  

中国稀土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定价权与其地位极不相符

【解说】中国作为供应世界90%以上稀土需求的稀土生产大国却没有掌控“稀土定价权”,稀土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徘徊,这也是稀土产业发展存在的另一个突出问题。中国稀土产业面临怎样的国际形势变化。

经济学家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 常清:在国际竞争当中,我们虽然有宝贵的资源,但是我们一直是非常困难的。基本上我们内外交困,对内有人出卖国家利益,那么牺牲环境,牺牲人民的健康,为了自己一点点小利益,那么对外人家是经常用一些所谓的世贸规则跟我们讲价钱,所以这个行业是内外交困。我们拿着宝贵的资源不仅没给我们国家带来财富,给我们带来的都是麻烦。

解说】中国虽是世界主要稀土供给国,却长期面临缺乏话语权的尴尬。在不太久远的2014年3月,美国、日本、欧盟针对中国的稀土贸易诉讼案初步裁决中国败诉,中国须敞开大门向国外供应稀土。过去多年,中国不仅价格低得犹如“黄金卖了土豆价”,还有巨大的环境成本需要付出。而当中国意识到问题严重开始限制稀土出口时,美日欧却表现出焦躁,接连反对。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国家稀土办主任 贾银松:中国是第一生产大国、出口大国、消费大国,但是与我们在国际市场贸易中的话语权、定价权的定位极不相符合。一方面遭到价格大跌,另一方面遭到美国对我们稀土的起诉,关键我们要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