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打击私挖盗采 提升中国稀土话语权(5)

打击私挖盗采 提升中国稀土话语权(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7日17:1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 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维生素”,是公认的战略元素和高技术元素,也是电子工业、航空航天、信息产业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国是稀土大国,但并非稀土强国,针对中国稀土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暴露的一系列严重问题,如何解决,国际市场稀土产品的供求变化,如何应对,为了加快推进稀土产业转型升级,政府企业又做出了哪些努力,请关注本期新华社《财经调查》。

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发布助推行业健康发展

解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生产国、贸易国和应用国,但却没有在国际及国内获得长足的发展,甚至在国际贸易中稀土还被卖出了白菜价,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私挖滥采的黑稀土泛滥外,还有就是缺失在国际及国内市场化的第三方定价及交易平台,缺失金融投资功能,如何建立稀土的长效定价机制也尤为重要。在内忧外患的国内外背景下,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与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于2016年12月1日开始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试运行,在2016年12月26日正式启动了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发布。稀土产业升级发展为何迫切需要国际标准?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副主任 李伟:大家知道这个指数呢,是嫁接现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桥梁,那么通过与指数挂钩可以设立相关的金融的产品和服务,那么总的来讲,我认为这个价格指数呢,是推动市场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工具。

解说】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包括稀土综合价格指数、稀土功能材料价格指数、稀土单品价格指数三方面,合计17个指数。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副主任 李伟:这样的话呢,在指数和市场建设之间呢,就会形成一个闭环,一个良性的循环,相互促进相互的推动,这样的话就会更好的更快的去形成我们国家的多层次的稀土产品的市场体系。

包头稀土交易所 总经理 刘胜:我觉得这个稀土指数的发布,它是一个国际化必须的一步,因为我们将来要形成一个国际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我们要有国际认可的,我们自己国际认可具有公信力的这样一个指数,跟国际市场对接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标准。

解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稀土资源保护和稀土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稀土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