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月份我国吸收外资下降9.2% 数据波动不代表全年走势

1月份我国吸收外资下降9.2% 数据波动不代表全年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7日08:5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我国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2%。对于波动的数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认为,这不代表我国吸收外资全年的走势,依然看好中长期我国引资的优势和条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2%。对于波动的数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认为,这不代表我国吸收外资全年的走势,依然看好中长期我国引资的优势和条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商务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10家,同比增长0.1%。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了9.2%。相比之下,去年1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7%。

对于1月份吸收外资下降的原因,孙继文认为,从统计数据看,主要是上年同期到资比较集中,基数较高;同时,1月份春节假期等因素也造成一定影响。

“1月份的数据虽有波动,但并不代表我国吸收外资全年的走势。”他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除了春节因素,1月吸收外资数据的下降还与全球经济低迷需求不振有关,同时我国吸引外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

根据商务部数据,1月全国吸收外资主要呈现出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等特点。1月,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

孙继文依然看好我国吸引外资的优势和条件。他说,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年均增长将保持在6.5%以上,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随着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对外开放领域持续扩大,现代市场体系日臻完善,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新的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日渐形成并逐渐巩固,我国吸收外资仍将继续保持竞争力。

白明指出,随着自贸试验区经验的复制推广,以及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的“20条”措施的落实,在华外企将迎来更加公平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我国依然具有吸引外资的巨大优势。(于佳欣、何晓源)(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