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国资委拟四方面完善国资监管

上海国资委拟四方面完善国资监管

中国证券网2017年02月17日09:1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2月16日下午召开的2017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国资委2017年将着力推进职能转变,从多方面完善国资监管方式手段。

记者从16日下午召开的2017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国资委2017年将着力推进职能转变,从多方面完善国资监管方式手段。

首先,加强国资监管。以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增强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为中心,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优化监管职能配置和内部运行流程,梳理细化市国资委管好资本、服务企业履职清单和事中事后监管事项清单,完善事前制度规范,加强事中跟踪监控,强化事后监督问责。制定托管企业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完善产权变动监管程序和标准。加强对重大资金、跨国经营、内部控制的审计监督,强化对企业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持续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及责任追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加大财务总监的委派力度。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做好政企分开、事企分开等工作,加强国有资本统一管理。

其次,完善基础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企业补短板、强管理、抓整改,不断提升“五位一体”财务管控水平,逐步引入经济增加值(EVA)、市值等评价方法,开展企业内控体系建设五年行动。严格落实国资经营预算管理要求,加强支出后评价。国资收益支出聚焦企业创新转型和改革转制,落实国资收益充实社保基金要求。继续推进企业信息披露和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完成新国资监管数据平台三年行动,提升监管数据信息集中采集分析使用水平。

第三,提升监管水平。以目标管理为抓手,按时完成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市国资委年度工作目标。同步推进国资管理部门、国有企业、国资运营平台的改革,形成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探索国资监管机构部门职能授权国资运营平台公司行使。立足监管国资、服务国企,推进市国资委机关职能转变,加强机关能力建设,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监管有方、服务有为、清正廉洁的国资监管队伍。

第四,维护和谐安全稳定。指导企业配合推进“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开放等全市重大工程。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落实国企就业援藏、就业援疆和支持残疾人就业工作。探索部分行业工资对标管理,开展完善本市地方国有企业工资分类调控机制研究。配合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层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抓好本市国资系统信访稳定工作,做好重要节点的稳控。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聚焦深化国有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等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构建全社会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赵一蕙)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