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6年中国海洋城市蓝色崛起关注度提升

2016年中国海洋城市蓝色崛起关注度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7日14:2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海洋信息部发布《2016年中国海洋城市关注度报告》。报告显示,上海、天津、青岛、湛江、三沙、舟山、深圳、福州、南通、厦门为2016年度最受关注的海洋城市。

新华社记者阮晓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海洋信息部发布《2016年中国海洋城市关注度报告》。报告显示,上海、天津、青岛、湛江、三沙、舟山、深圳、福州、南通、厦门为2016年度最受关注的海洋城市。

报告指出,去年舆论对于海洋经济的关注度不断攀升,有关海洋经济方面的报道也在不断深入。除各大主流媒体报道海洋经济事件外,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有关海洋经济的信息也在迅速增加,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中国经济信息社海洋信息部主任牛晓民表示,单纯从信息总量来分析,难以准确还原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成绩。因此,报告在对海洋经济信息监测的同时,加入海洋城市的监测维度,共监测上海、天津、青岛等22个海洋城市的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报告从海洋城市海洋经济发展的角度,对国内中央及省市主流平面媒体、各类网络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监测,通过多个关键词监测和交叉对比,共监测到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的海洋经济相关信息467175篇次。报告认为,2016年国内海洋城市海洋经济发展呈现以下三个主要特点:第一,海洋经济关注热度上升,微信、微博等传播力度较大,占比分别达到36.9%、18.2%;第二,渔业发展、海洋活动、海洋生态、海洋旅游成为海洋经济关键词;第三,随着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正式公布,湛江、舟山等新兴海洋城市乘势崛起,舆论对其关注度也随之升温。

报告认为,一个城市海洋经济的受关注程度,是其“蓝色软实力”的一种表现。从海洋城市的视角研究分析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既是对海洋经济发展重点、亮点更细致的梳理,也是对海洋城市受关注程度的一次更具象的分析。

报告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海洋信息部“海洋城市竞争力研究”课题组撰写,是课题组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分析,结合新华社经济分析师团队长时间实地调研、专家采访后综合得出的结果。目前已形成对全国主要海洋城市周报、月报、年报的海洋经济监测分析体系。课题组负责人曹杰表示,希望报告能帮助政策制定者、投资者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海洋城市海洋经济发展的全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