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十三五”石化行业开局良好 2017年将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十三五”石化行业开局良好 2017年将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7日14: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中错综交织的深层次矛盾,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和化解产能过剩,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17年,全行业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

新华社记者徐曼 周玉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16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简称“石化联合会”)在北京召开“2016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并发布《2016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和2017年预测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中错综交织的深层次矛盾,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和化解产能过剩,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17年,全行业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石油和化工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较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实现主营收入13.29万亿元,增长1.7%;利润总额6444.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化学工业行业增加值增幅8%,实现主营收入9.21万亿元,同比增长5.3%;利润总额5073.2亿元,增幅11.7%。综合来看,行业总体运行好于预期,同时呈现出生产放缓、需求平稳、价格回升、效益好转、外贸不振、投资疲软等特点。

石化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分析指出,2016年我国石化行业经济增长显著分化:从增加值看,化学工业和炼油业均实现增长,而油气开采业同比下降3.6%;从利润额看,上游原料端的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利润逐步下降,下游市场端的化学工业利润不断上升,显示行业利润逐步向下游转移,而近年来油价的大幅下降是造成油气开采业效益恶化的直接原因。经济增长分化还体现在“同行不同利”上,在化学工业中,专用化学品、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等主营收入增长较快,肥料制造主营收入下降。

与此同时,全行业结构调整加快,行业和企业加大去产能力度,企业加快调整产品结构,通过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实施化工搬迁入园,不断加大在环保、安全、科技、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投入。

但另一方面,当前行业经济运行的基础仍不很稳定,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产能结构性过剩仍存、企业运营成本上升、油气开采业效益恶化、投资总体疲软、国际化工市场压力增大、安全环保问题仍较突出等。

祝昉指出,近年来,化工企业的用能成本、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上升很快,取代税负、行政性收费等,成为影响企业运营成本最重要的三大因素;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进口仍然大于出口,一些大宗化工产品进口持续快速增长加剧了国内市场的无序竞争、损害了我国相关企业利益,应引起警觉。

展望2017年,石化行业将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宏观环境、国际油价、产业政策变化等都将对行业经济运行带来深刻影响。综合考虑,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将难中趋稳、稳中求进,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报告》预测,2017年全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约7.5%;主营业务收入约14万亿元,同比增长6%-8%;行业利润总额约为6900亿元,同比增长约7%-9%。其中,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约8.5%,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约8%,利润增长约10%。

对此,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分析指出,对2017年全行业运行态势的判断主要基于对以下方面的考量:一是国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美国特朗普政府的逆全球化等政策主张、欧盟部分国家政府变动及政策变化、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凸显;二是国际油价将对石化行业产生影响,2017年国际原油市场或出现供需拐点,油价大概率将继续回升,全年布伦特原油均价预计在55美元/桶左右;三是国内环境的影响,包括“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的确定和各项稳增长政策的落实、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带来一定促进作用等;四是石化行业自身利好政策的推动,包括成品油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恢复17%的出口退税率,从今年1月1日起取消化肥产品出口关税、大幅下调部分化工品进出口税率等,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2017年,我国石化行业将继续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两大战略,努力提升行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从绿色发展、去产能、创新驱动、“走出去”以及基础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再发力”,这将成为促进石化行业率先走上筑底反弹通道、实现全行业发展水平和运行质量新跨越的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