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厦门自贸片区航空维修成为超百亿元产业链

厦门自贸片区航空维修成为超百亿元产业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9日09:0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厦门自贸片区成立以来,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厦门航空维修产业注入了活力,2016年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121.1亿元,同比增长24.8%。

新华社记者付敏

厦门(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厦门自贸片区成立以来,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厦门航空维修产业注入了活力,2016年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121.1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进出口181.3亿元,占片区进出口总额13.7%,增长20.7%,航空维修首次成为超百亿元产业链。

据了解,伴随着政策的不断突破,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选择把厦门作为定点维修站。目前,厦门已拥有12家成规模的航空维修企业,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与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它们都拥有多国民航局的技术认证,维修技术和航空传感器技术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这些行业内优质企业的落户,为产业集聚起到了“龙头引领”作用。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表示,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改革试验中,厦门把发展航空维修业作为提升国际高端产业竞合能力、抢占全球飞机维修市场“蛋糕”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监管模式,为产业的集聚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当前,该产业已形成了以飞机结构大修为龙头,以发动机、航空电气及其他飞机零部件维修、飞机零部件制造和航空技术培训为辅助的一站式航空维修产业格局,涵盖了行业最高等级的维修业务,商业类型及进出口模式齐全,业务代表性突出,在全国乃至亚太地区都居于领先地位。

“发展航空维修业对于协同我国航空制造业的发展进步,特别是支撑国产大飞机发展战略的实施,带动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厦门将继续大力推进航空维修产业发展,开拓新的局面,争取航空维修业总产值达到135亿元以上。(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