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2017年外贸形势严峻 将继续推进回稳向好

商务部:2017年外贸形势严峻 将继续推进回稳向好

中国证券网2017年02月21日11: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据中国网报道,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7年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比较多,但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要集中精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深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和增长新动能,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继续推进外贸回稳向好,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据中国网报道,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7年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比较多,但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要集中精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深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和增长新动能,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继续推进外贸回稳向好,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高虎城指出,去年中国外贸实现了回稳向好,它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全年进出口降幅小于2015年。2016年全国进出口24.3万亿元(折合将近3.7万亿美元),下降0.9%,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6.1个百分点。大家可能回忆起来,2015年我们是负增长7%。二是季度进出口由降转升,四个季度进出口分别为下降8.1%、下降1.1%、增长0.8%和增长3.8%,走势大家可以看到是逐渐向好的。三是国际市场份额企稳回升。上半年国际市场份额为12.8%,前三季度已经回升到13.1%。由于世贸组织还没有发布全球的数据,我们预计中国进出口额将占世界贸易总额份额有望进一步上升。四是出口、进口数量全部实现正增长,全年出口数量增长0.1%,进口数量增长3.1%。贸易额下降主要是一些商品价格长期的低迷造成的。

向好也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商品结构在不断优化,出口商品从以消费品为主转向消费品和投资品并重。这一点希望我们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很长一个时期,中国出口商品绝大部分是消费品,现在正在走向消费品和投资品并重的时期。全年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超过5%,高技术含量的航天航空、光电通讯设备增长超过10%。二是贸易主体在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达到46%,提高了0.8个百分点,成为第一大贸易主体。三是贸易方式在不断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占53.8%,提高了0.4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国内增值率达到44.6%,提高了0.6个百分点。四是新业态成为新动力。试点区域跨境电商进出口1637亿元,增长1倍以上。市场采购贸易出口2039亿元,增长16%。四家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服务中小企业超过4万家。目前,我国外贸正在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动能,这四个方面可以佐证和说明。

高虎城指出,按照美元计算,2016年中国进出口比美国少204亿美元,这主要是由汇率波动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造成的。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一年的贸易额将近4万亿美元,2016年的出口仍然占据全球第一位的地位,比我们一些伙伴高出了五到六千亿美元。我们的顺差超过5000亿美元。因为短期市场的因素出现几百亿美元的波动是比较正常的。发展进出口贸易根本目标是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我们要看到,中国依靠低成本发展外贸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们不会以国内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盲目地扩大出口,与规模和速度相比,我们将更加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说到2017年中国的外贸形势,高虎城用了一句宋词来概括:“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高虎城表示,2017年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比较多。但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始终要有“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定力、信心和勇气,集中精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深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和增长新动能,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继续推进外贸回稳向好,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