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去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现回落

去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现回落

经济参考报2017年02月23日08:5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据银监会网站2月22日披露的2016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这是该数据自2012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回落。

银监会网站22日披露的2016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这是该数据自2012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回落。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不良率下降有多方面原因。比较主流的观点认为,不良下降的原因是实体经济出现回暖,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开始,企业出现回暖信号,尤其是以江浙一带为主的下游产业链外向型经济开始出现见底、回暖迹象。其他中西部地区的中上游产业调整时间要晚一些,到目前为止,其调整还没有结束,不过从趋势上看,其见底回暖也是迟早的事情。因此从中长期前景来看,不良的压力在逐步减少。

“另一个原因是银行自身核销坏账,并通过债转股等方式积极化解不良,这些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不良。”曾刚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不过这尚不能判断不良已出现拐点,只能说趋势正趋于平稳。(刘丽)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