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冰雪产业让黑龙江“猫冬”变“忙冬”

冰雪产业让黑龙江“猫冬”变“忙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3日09:3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黑龙江省接待游客突破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多亿元,两项同比增长均超12%。到黑龙江“找冷”已然成为越来越多人冬季出游的选择。将这片“冻人”的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是这个省发展目标之一。在“冷资源”的效益日益显著的背后,离不开其冰雪产业的不断扩量升级。

新华社记者许正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即将迈入阳春三月,祖国东北角的黑龙江却依旧大雪纷飞,动辄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挡不住游人涌入这里的热情。

在哈尔滨著名的中央大街,不少游人一边在寒风中咬着冰棍,一边在街两侧的冰雕前赏玩,冻得直哆嗦却依旧乐此不疲。

“不一会脚就冻麻了,可我还是觉得新鲜过瘾!”说着,四川游客吴浩把带着手套的双手揣进羽绒服兜里。

我国纬度最高的黑龙江省拥有最“冻人”的冰天雪地。历史上,当地人曾为了躲冷而“猫冬”。而如今,冰雪旅游的发展几乎已让冬季成了一年中最忙活的时段,成为名副其实的“忙冬”。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黑龙江省接待游客突破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多亿元,两项同比增长均超12%。到黑龙江“找冷”已然成为越来越多人冬季出游的选择。

将这片“冻人”的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是这个省发展目标之一。在“冷资源”的效益日益显著的背后,离不开其冰雪产业的不断扩量升级。

夜幕渐渐降临,松花江畔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冰建筑流光溢彩。不少游人脸上冻得通红,穿梭在一座座冰城堡间没有倦意。

“冰雪大世界的主题与设计每年都在创新,它已成为一场欢乐的冰雪嘉年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副总经理王增钰说,正月初四当日就入园5.5万人次,创下景区单日游客人次新高。

在黑龙江茫茫的林海雪原,昔日的“人迹罕至”正变得“人声鼎沸”。在雪原深处的中国雪乡,奇特的白雪景致和浓郁的东北农家文化吸引一批批游客,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如今已被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当地林场职工也因此脱贫致富。

近年来,黑龙江还践行“旅游+”理念,促进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等产业的升级。在这个冰雪季,欣赏一场惊心动魄的冰上杂技《龙江冰秀》或者看一场刺激的专业冰雪体育赛事,游人赏冰玩雪有了更多样的选择。

从2016年起,黑龙江省将每年的12月20日设立为全民冰雪活动日,以期让全省人民重新认识冰雪资源的宝贵价值,自觉参与到冰雪活动中来,进一步提升冰雪产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黑龙江的冰天雪地对游客的吸引力正变得越来越强。”黑龙江省旅游委副主任侯伟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