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上海市消保委:部分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难实现

上海市消保委:部分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难实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3日16:3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上海市消保委联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对17家银行的627只结构性理财产品进行的调查发现,产品存在预期收益率容易导致投资者误解、投资管理过程不够透明和公开信息披露不够规范等问题,部分银行销售的产品难以实现最高收益率。

新华社记者周蕊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市消保委联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对17家银行的627只结构性理财产品进行的调查发现,产品存在预期收益率容易导致投资者误解、投资管理过程不够透明和公开信息披露不够规范等问题,部分银行销售的产品难以实现最高收益率。

调查是基于上海消费者可以购买的2016年上半年到期的17家商业银行的8种挂钩标的627只产品进行的。结果显示,不少银行的产品收益率区间巨大,收益结构复杂,预期收益率的实现程度也偏低,容易导致投资者误解。

以江苏银行的“聚宝财富专享4号(结构性)1609期”为例,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是18.50%,但最低收益率却仅有1.5%,区间高达17%。该产品的1512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至15%,按照产品发行前后的市场数据模拟测算显示,其模拟实际预期收益率集中在2%至3%,几乎难以实现最高收益率。

商学院课题组对627只结构性理财产品进行的测算还显示,超过96%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低于平均预期最高收益5.8%,84%的产品实际收益率甚至低于2016年上半年面向普通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封闭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4.38%,33.33%的产品实际收益率为最低预期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华侨银行、星展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的实现程度偏低,恒生银行62只预期最高收益率高于4.38%的产品中,最高收益的实际实现程度仅有6.3%。

而在信息披露方面,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存在关键信息披露不足,披露缺乏统一规范的问题。调查显示,南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星展银行等信息披露内容完整性较差,披露信息不全面;星展银行、渣打银行、华侨银行没有提供产品说明书;没有一家银行公布其交易对手信息。

“不讲实现可能性的最高收益率就是耍金融流氓。”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说,和其他销售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渠道不同的是,消费者对银行的信任度非常高。在商业银行已经不再是一家独大的今天,银行更应该少讲些数字、多讲点良心,消除消费市场上的专业信息不对称。(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