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6年新增食品安全国标530项 盘点百姓舌尖上的“民生红利”

2016年新增食品安全国标530项 盘点百姓舌尖上的“民生红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8日16: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以一系列数字盘点治理成果、划定未来目标,以全过程监管、全链条追溯的要求,切实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新华社记者王宾、陈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以一系列数字盘点治理成果、划定未来目标,以全过程监管、全链条追溯的要求,切实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6年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为96.8%

“要对食品安全形势有信心。”毕井泉在2月27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说,当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2016年食药监总局组织抽检了25.7万批次食品样品,合格率为96.8%,与2015年持平,比2014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对1300余家大型生产、经营企业抽样检验,合格率分别为99%和98.1%。近几年没有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

“严”字当头为食品安全立下制度保障。毕井泉说,2016年,我国新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530项,涉及食品安全指标近2万项,新增农药残留的限量指标490项,食品抽样检验的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49%。

毕井泉表示,下一步,我国将继续秉持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原则,下大力气整治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

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率为1.3% 多为中小企业

婴幼儿配方乳粉直接关系到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我国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如何?毕井泉说,201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2批次,占1.3%。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安全风险的有22个批次,占0.9%;不符合包装标签明示值、不存在安全风险的有10个批次,占0.4%。检出问题的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总体上看,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不断提升。

从2014年至今,食药监总局开展了60次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毕井泉强调,今后,我国食品监管部门将实施源头严控、过程严管、产品严检、违法严惩,继续实行全过程的严格监管。

药品医械注册申请积压从2015年近2.2万件降至8000件

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医药产业的创新活力。毕井泉说,我国药品审评人员的工作人数从两年前的120人增加到去年底的600人,今后还会进一步增加。注册申请积压的件数已经由2015年高峰时的近22000件降到现在8000件。

下一步,提高质量、解决积压和优化服务将是药品审评审批工作的重点。毕井泉表示,我国将加快推进药品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鼓励药品创新,建立药品品种档案,并加快推进工艺核对,有力推进医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67个城市参加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

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是推动地方政府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的重要抓手。毕井泉说,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已连续3年召开现场会,国家食品安全示范试点城市有67个。与创建前相比,试点城市食品安全监管现场检查量增加28%,食品检验样本量增加21%,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达95%,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约10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与发达国家国际食品法典仍存在差距,检验方法不配套。《“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中指出,源头污染问题突出,农药兽药残留和添加剂滥用仍是食品安全的最大风险。

毕井泉表示,2017年,食药监总局将在参加创建活动的城市中开展“创建放心肉、放心菜超市”活动,鼓励大型超市主动参加创建,按照严于现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来检验农药、兽药残留。监管部门通过创建活动督促超市严把进货关,加强供应链管理。(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