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小贷公司行业增速放缓 突破发展瓶颈需练好内功

我国小贷公司行业增速放缓 突破发展瓶颈需练好内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8日16: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以小微企业、低收入人群和农户个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金融机构,我国小额贷款公司经历了前些年爆发式增长后,发展速度开始放缓。数据显示,到2016年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8673家,比2015年末减少237家,贷款余额9273亿元,减少131亿元。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以小微企业、低收入人群和农户个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金融机构,我国小额贷款公司经历了前些年爆发式增长后,发展速度开始放缓。数据显示,到2016年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8673家,比2015年末减少237家,贷款余额9273亿元,减少131亿元。

“小额贷款公司的客户群体,体量小、抗周期能力弱,在当前的经济转型期,行业面临严峻的发展环境。”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峰说。

2005年我国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当年小贷公司数量不足10家,到2015年末,行业快速发展到8910家,从业人数超过11万人。

平均注册资本不足1亿元,平均每家员工十几人,单户借贷金额几十万元,以“小”为鲜明特色的小贷公司的快速发展为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解决农户增收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报告(2005—2016)》显示,我国小额贷款公司90%以上为民营资本发起设立,支持小微三农的贷款占比约60%,现有贷款存量户数约110万户,加上个人业务,贷款总户(人)数约1200万家。

“小贷公司的放贷资金主要来自股东出资,不吸收公众存款,且对外融资很少,行业风险外溢较小,在支持'小微、三农’等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向为国表示。

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金融机构业务风险升高的背景下,小贷公司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机构数量、从业人员、实缴资本、贷款余额等多项指标出现下滑,信贷风险持续暴露。据了解,目前全国小贷公司贷款平均逾期率估计超过20%,部分省份更为严重。

除了宏观环境外,资金来源不足也是小贷公司遭遇发展瓶颈的原因之一。由于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再加上监管政策对其对外融资有着严格限制,小贷公司基本靠自有资金进行运营。报告称,全国小贷公司行业平均外源性融资杠杆率仅10%左右,只有极少数公司能获得比较稳定的外援性资金支持,但综合融资资金成本往往达到8%至13%甚至更高。

“通常人们认为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高,但由于融入资金成本高、操作成本高等原因,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成本要远高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这也是小额贷款公司难以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向为国表示。

除了外部原因,由于在很大程度上脱胎于缺乏规范和透明的民间借贷,小额贷款公司自身的治理结构不规范、风控能力较弱、商业模式不成熟、客户定位不清晰等也是其生存困难的重要原因。

打铁还需自身硬。向为国表示,小额信贷的技术专业性很强,把内功练好,回归小额分散、提升信贷技术,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商业模式和客户定位,是小额贷款发展的正途。如果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过硬的风险管控能力,政策上把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限制放开也是只会造成更多的逾期贷款和更重的包袱。

李均峰表示,小贷公司不能模仿商业银行的模式,而是要立足支农支小、小而分散的定位,做小做精,做出特色。“小贷公司必须有自己特殊的客户群体、特殊的量身打造的产品、独特的微贷技术以及特殊的风险处置路径,才能真正成为传统金融体系信贷供给的有效补充。”(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