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统计公报:去年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增长6.3%

统计公报:去年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增长6.3%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01日09:2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确保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在解读公报时表示,2016年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是,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扶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从居民收入方面来看,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3%,高于人均GDP增速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高于城镇居民0.4和0.6个百分点。李晓超表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不仅有利于缩小城乡居民生活的差距,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也将对促进城乡经济的平衡发展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从扶贫攻坚方面来看,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上年减少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2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4%,增速比全部农村居民收入快2.2个百分点。全年全国农村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58万户。

此外,社会保障网进一步完善。年末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2501万人、375万人和8257万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人数分别为1480万人、4577万人和497万人。全年资助5621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3100万人次。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