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改革创新提质增效——2017年海关工作前瞻

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改革创新提质增效——2017年海关工作前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1日10: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2月28日召开媒体见面会,副署长邹志武通报了2017年海关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重点工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2月28日召开媒体见面会,副署长邹志武通报了2017年海关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重点工作。

完成通关一体化改革

“今年海关总署将加快风险防控中心、税收征管中心的建设布局并全面启用,基本完成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邹志武说。

通关一体化改革打破了关区之间的藩篱,全国海关形成一个监管执法协作整体,通过风险防控中心、税收征管中心集中处置关键业务,实现“全国海关是一关”。

据介绍,过去各个海关按关区划块监管,执法难以统一。现在风险防控中心代表总署统一布控,税收征管中心代表总署直接指挥全国各个海关现场的税收征管作业,企业面对的是中国海关这个整体,各个海关都成为整体流程中的一个环节,执法更加统一、规范、高效。

通过“一次申报、分步处置”,在口岸排查安全准入风险后,货物即可放行,放行后海关实施征管作业,从而大大加快货物通关速度。通过企业“自报自缴”,海关税收征管作业后置,进一步缩短货物通关时间,降低贸易成本,也有利于强化企业申报责任。

大力推进AEO国际互认

AEO是指“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这是一项国际通行的制度。自2008年实施AEO制度以来,中国已经与欧盟28个成员国和新加坡、韩国、瑞士、中国香港等共32个国家和地区海关签署了AEO互认安排,2016年中国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总额占中国对外出口总额的40%以上。

经过AEO认证企业的货物,在互认国家和地区通关可以给予便利化待遇,能有效降低企业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例如中国与欧盟AEO互认后,中国近3000家AEO认证企业出口到欧盟的货物,均可以享受到和对方境内AEO认证企业一样的通关便利。据估算,通关平均查验率降低约50%,通关速度提高30%以上。

邹志武介绍,近年来中国海关一直大力推进AEO国际互认。目前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俄罗斯等重要贸易国以及以色列、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的AEO国际互认合作,提升我国企业境内外通关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增强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是海关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中国海关积极倡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推进实施对跨境侵权贸易的“链条式”打击,有效遏制跨国违法活动的泛滥。

邹志武说,目前中国海关开展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主要分为三个层面: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关建立了合作机制,签署了190多份合作文件,其中与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海关签订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执法合作备忘录;积极参与世界海关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刑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主要多边合作框架下的知识产权事务;注重与业界的沟通合作,与国际商标协会、美国电影协会等国际行业协会、民间团体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在上述合作框架下,中国海关积极开展跨境执法。例如,2016年与美国海关针对汽车配件、药品等危害生命安全健康的重点商品开展两次联合执法行动,深入打击跨境销售网络。

“中国海关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所开展的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邹志武说,全球反假冒联盟、国际刑警组织等先后向中国海关颁发了“国际知识产权犯罪调查合作奖”“全球反假冒最佳政府机构奖”等奖项。

下一步,中国海关将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的紧密联系与沟通,深化执法合作,在现有合作机制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同时,中国海关也将进一步加强对非洲等国家海关知识产权执法能力建设的援助,开展多种形式的执法合作。(完)(何晓源、林晖)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