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税收数据“说”出经济增长新动力

税收数据“说”出经济增长新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2日09:3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数据会说话,各项税收数据汇在一起可以“说”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数据会说话,各项税收数据汇在一起可以“说”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把无人机从小众市场延展到普通消费群体的深圳大疆创新公司2016年纳税超过4亿元,同比增长约70%;苏州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从制造吸尘器的工厂到跃居全球第二的家用机器人生产企业,去年缴纳税收2亿多元……近年来,创新驱动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既拓展了消费领域,创造了诸多消费新亮点,又增加了税收。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迅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

据统计,2016年全国众创空间、孵化器等新兴服务业新办工商登记企业同比分别增长47.3%和40.9%。与创新驱动联系较为紧密的医药制造业,行业规模效益稳定增长,2016年完成税收1302亿元,增长9%。

新技术创新驱动让小企业有了“大动作”。位于烟台的莱州联友金浩新型材料公司,研发的锂电池隔膜相继打破日本、德国垄断。公司创办四年来,销售收入连年翻番,2016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税收年增长均超过50%。

“互联网+”推动了共享经济发展,也助推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利用“互联网+”解决都市出行问题的北京摩拜科技公司,推出的摩拜单车在城市间迅速流行,并带动上游相关制造业产能迅速增长,如摩拜单车零配件供应商之一的深圳镁航科技公司,2016年税收收入增长50倍。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从需求结构看,消费保持较大贡献。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2.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服务业中,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税收分别增长14.5%、24.6%和37%。如稳居中国政务云服务市场前列的山东浪潮集团,2016年缴纳税收18亿元,营业收入增长35%。

而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互联网技术也大力推动了制造业与服务业的产业创新和融合发展。江苏中恒宠物有限公司创新“制造+服务”模式,自主研发的宠物用品畅销欧美、日本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实现税收1300万元,较上年增长约50%。

此外,数据显示,居民精神型、改善型和服务型消费需求逐步释放,体育业、教育业和广播影视业的税收分别增长29.2%、24.9%和15.9%。

分区域看,新经济动能助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增加了税收。

东部地区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保持发展新优势。2016年,东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增长15.8%,分别高于中、西部4.7和2.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税收增长10%,分别高于中、西部7.5和5.6个百分点。

中部地区文化和娱乐产业增势迅猛。2016年中部地区电视、电影和影视录制业税收增长18.2%,分别高于东、西部2和9个百分点。

西部地区大数据基地和云计算中心发展崭露头角。2016年西部地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税收收入161亿元,增长率分别高于东、中部20.1和21.6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税收收入5.2亿元,增长83.9%,分别高于东、中部72和70个百分点。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所长李万甫表示,从税收数据中可以看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培育和发展,为中国经济增长增添了实实在在的源动力。(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