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进口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试点1日启动 美妆市场告别“时差性”上新

进口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试点1日启动 美妆市场告别“时差性”上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2日09:4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自2017年3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1日,凡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口岸进口,且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上海浦东新区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现行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

新华社记者周蕊、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新政实施后,国内外化妆品几乎同步上新将不再是梦。”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中国亚太区产品安全、专业法规及宣称事务部副总裁涂春怡1日在上海浦东新区接过我国进口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试点的第一个企业用户账号时说。

今年1月中旬,国家食药监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发布公告称,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公告明确自2017年3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1日,凡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口岸进口,且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上海浦东新区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现行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实施备案管理后,相关部门可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备案证明,较以往的审批周期大大压缩。

“时差性”上新曾经是困扰中国美妆消费者的一大问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备案时间耗时良久,一些品牌不得不放弃将季节限量的产品在中国上市,甚至还有企业将前一年在原产国圣诞季限定发售的产品第二年圣诞才在中国大陆市场进行发售,“正规军”上新的时差巨大,就给了一些真真假假的代购很大的灰色空间。

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Stephane Rinderknech)说,近年来中国政府对化妆品行业的政策利好频频,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下调了进口化妆品关税以及化妆品消费税,企业对在中国发展信心十足。新政实行后,企业将据此调整相关生产供应计划、增加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以期获得更好发展。

作为国内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目前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的化妆品进口量占全国进口总量的30.4%,欧莱雅、资生堂、雅诗兰黛和爱茉莉太平洋等国外化妆品巨头均落户上海。(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