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7年我国赤字率锁定3%

2017年我国赤字率锁定3%

新华社2017年03月05日15:0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根据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我国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韩洁、郁琼源)根据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我国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尽管今年赤字水平与去年持平,但因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实际赤字规模相应增加了,凸显今年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

财政赤字是政府支出超过收入的部分。财政赤字率,是指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是衡量财政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

“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报告提出,2017年全年将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根据报告,今年拟安排的2.38万亿元财政赤字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除了减税降费,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另一工具就是增加支出。报告明确,2017年预算安排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加大力度补短板、惠民生。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增长9.5%,重点增加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困难地区财力补助。

数据显示,2013—2016年,全国财政赤字规模分别为1.2万亿元、1.35万亿元、1.62万亿元、2.18万亿元,赤字率从2.1%逐步提高到约3%;中央财政安排新增(代发)地方政府债券从3500亿元增加至1180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今年3%的赤字率“撞线”国际警戒线,是否意味着财政风险加大?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郑春荣说,3%的赤字率是上世纪90年代欧盟的警戒线,如今欧美多个国家的赤字率平均水平早已超过3%;判断财政风险不能只依据赤字率,应将一个国家的政府债务率与赤字率等两个指标对比判断较为科学。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高培勇说,尽管欧盟3%的赤字率警戒线并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但为更好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当前我国还须守住赤字率3%的防线不松口。

越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越要花好财政资金。报告明确,2017年将压缩非重点支出,减少对绩效不高项目的预算安排。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