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从“2元乘车”到免费幼稚园——民生投入惠及更多香港市民

从“2元乘车”到免费幼稚园——民生投入惠及更多香港市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6日08:4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纵观特区政府近几年发布的施政报告,扶贫、安老、助弱等民生福利始终是施政重点之一,相关投入持续增长。2017年度施政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特区政府本年度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比4年前增加55%。

新华社记者郜婕 张雅诗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住在香港铜锣湾的退休教师胡品懿今年已经94岁,依然精神矍铄。她每星期都乘车去九龙油麻地参加高龄教育工作者联谊会的合唱团活动,与朋友唱唱歌、聊聊天。

“我坐巴士过海,现在(车费)两块钱很划算。以前就算有长者优惠,交通费也很贵,去新界动不动十几块钱。”胡品懿告诉记者。

为了充实生活,她还去湾仔学书法。“我每个月去上一节课,坐电车去,坐巴士回来,到家门口下车。”她说,“2元乘车”优惠计划鼓励更多长者走出家门,融入社区。

“2元乘车”计划是香港特区政府针对65岁以上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推出的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政策,让他们以每程2港元的票价搭乘多种交通工具。自2012年推出以来,这项计划分阶段实施,为优惠对象提供的出行选择不断拓展,涵盖地铁、巴士、渡轮和小巴。经过今年2月最新一次线路拓展,这一优惠计划已经覆盖香港绝大多数小巴线路,包括不少跨区线路,使长者和残疾人士出行更为便利。

由于最近坐骨神经痛发作,胡品懿还定期要到居所附近的私营中医诊所看病。包括针灸、按摩和开药,每次就诊花费350港元。每到这时,另一项长者优惠“医疗券”便派上用场。

长者医疗券由特区政府每年向70岁以上长者发放,以便他们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由于近年老龄化加快,长者对私营医疗的需求增加,特区政府自2012年开始连续3年翻倍提高医疗券金额,从之前的每人每年250港元提高到2000港元。

胡品懿说,医疗券金额提升至2000港元,让有长期病患的长者感到“宽裕很多”。有了医疗券,长者可以选择到私营医疗机构就医,更快得到治疗,而不用到公立诊所排长队。“像我这样的情况,有医疗券就不用花钱看病了。”

按照胡品懿的说法,她身边很多长者都和她一样,没有很多积蓄,也不想给子女增添负担,“主要靠政府给的生果金(即高龄津贴)每月2000多块,加上乘车优惠和医疗券等各种福利。”

纵观特区政府近几年发布的施政报告,扶贫、安老、助弱等民生福利始终是施政重点之一,相关投入持续增长。2017年度施政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特区政府本年度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比4年前增加55%。

除了针对长者和弱者的福利措施,教育和青少年发展也备受重视。“提供15年免费教育及优质的幼稚园教育”正是本届特区政府另一项重点工作。

特区政府教育局早在2007年就推出学前教育学券计划,让家长以申请学券的方式获得政府资助,减免部分学费。近几年来,这项计划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措施”,包括资助额和学费上限每年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调整、为经济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额外减免和资助等。

说起学券计划的“优惠力度”,2003年随家人从内地来香港定居的李女士印象深刻。李女士的大儿子来香港时不到两岁,如今已经上中学;小儿子在香港出生,与哥哥相差近10岁,还在上幼稚园。

李女士说,两个儿子上的幼稚园不同,但都算湾仔区“还不错的”。“大儿子上幼稚园时还没有学券计划。等到小儿子上幼稚园时,申请学券资助后要交的学费每月不到2000港元,跟10年前大儿子的学费差不多。”

从2017至2018学年起,学券计划将由一项新政策——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取代。新计划下,特区政府向合资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园提供直接资助,进一步加大幼稚园学费减免幅度。

“学券计划下,除了通过学券资助,一些经济上有需要的家庭还可以申请减免书本费等其他额外资助,我儿子班上就有好几个这样的同学。”李女士说,“今年实施新的免费幼稚园计划后,减免幅度应该就更大了。”

根据教育局公布的信息,2017至2018学年共有超过700所幼稚园申请参加新计划,其中包括超过500所半日制幼稚园。这些幼稚园递交的学费预算显示,接近85%的半日制幼稚园可在新学年提供免费服务,这一比例比2016至2017学年的15%大幅增加。对其余大约80所没有实现完全免费的半日制幼稚园,教育局设定额外收费上限,预计其中半数幼稚园的额外收费在每月300港元或以下。

全日制幼稚园的学费采取政府与家长共同承担的方式,特区政府在向幼稚园提供一定比例直接资助的同时,设定收费上限,以保证家长需要承担的部分处于较低水平。教育局预计,参与新计划的全日制幼稚园中,预算学费为每月1000港元或以下的占50%,比前一学年5%的比例显著上升;预计收费高于每月2000港元的约占4%,比前一学年的40%大幅减少。

在这一新计划下,特区政府用于幼稚园教育的经常性开支将由目前的大约40亿港元,增加至67亿港元。据教育局介绍,大幅增加投入不仅意在提供“易于负担”的学前教育,更将从教师薪资、任职资格、师生比例、课程设置多方面提升教育质量,真正实现“优质幼稚园教育”。(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