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刘汉元委员:保障我国基本口粮供给安全

刘汉元委员:保障我国基本口粮供给安全

新华网2017年03月06日15:3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提出:保障我国基本口粮供给的安全,加快我国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经营,从而积极鼓励和支持各农业服务主体按照市场机制,强化对农服务的成效、力度和范围,从研发、市场、资金、销售和收益等各环节真正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刘佳)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3日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今年的提案主要针对当前我国电价改革、基本口粮供给安全、弘扬企业家精神、光伏补贴发放、减免光伏行业税费、发展光伏产业破解环境污染之困,尤其就 “保障我国基本口粮供给安全”等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刘汉元委员认为,当前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不仅是供应量的问题,更是中国农业的产业安全问题、中国农民的就业与生计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安全问题。确保水稻、小麦两大基本口粮100%的自给率,这是我们的命根子口粮,抓住这部分基本口粮,并始终满足国家的基本需求,国家财政该负担的就应当负担,该补贴的安排补贴,该处理存化粮的就应当配套处理政策,其他部分该立足全球化采购的可明确全球化采购,将其作为整个中国粮食安全上的一项基本国策长期奉行。

刘汉元委员提出:保障我国基本口粮供给的安全,加快我国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经营,从而积极鼓励和支持各农业服务主体按照市场机制,强化对农服务的成效、力度和范围,从研发、市场、资金、销售和收益等各环节真正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大幅提高农民从事大豆等主粮生产的积极性,以弥补我国土地经营规模的不足,尽快从根本上扭转我国大豆等主要农产品参与国际竞争的不利局面,从而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经营之路。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