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创新戴尔助力创新中国——访戴尔中国消费及小企业全球资深副总裁王利军

创新戴尔助力创新中国——访戴尔中国消费及小企业全球资深副总裁王利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8日09: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的IT技术发展与各个领域不断深入融合、持续改造服务业、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影响下,IT行业将发挥创新引领性优势,助力中国继续前行。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令人激动,当具有创新基因的戴尔遇到今天的中国市场,我们看到的是无限可能”,全球主要电脑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戴尔公司高管,中国消费及小企业全球资深副总裁王利军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书面专访时如是说。

王利军认为,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的IT技术发展与各个领域不断深入融合、持续改造服务业、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影响下,IT行业将发挥创新引领性优势,助力中国继续前行。

此外,他还提到,在美国《新闻周刊》美国500强企业绿色排行评选中,戴尔表现出色。如今,该公司九成以上包装材料为可循环或可降解材料,产品的单位能源消耗下降超过四成,这也符合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

他结合公司发展历程谈到,戴尔自创立之初,创新就是重要发展推动力。三十多年的积累让戴尔在产品和技术创新等方面都有收获颇丰。他举例说,戴尔的微边框设计就是一个很好例证,其已经运用在多个产品中,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戴尔以往给市场的印象是高性价比、直销、便利等。但现在则让很多人想到创新、时尚、设计。

王利军说,中国市场是巨大的、充满活力的,其已成为戴尔全球第二大市场。公司的创新基因与中国的创新战略相契合,让戴尔更增添了不断创新,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动力。近年来,戴尔持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体现了公司对中国的长期承诺,也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市场对戴尔的重要性。

他补充说,戴尔的产品生产正从“中国制造”逐步转向“为中国制造”,比如“游匣”系列,其第一代产品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因为广受好评,第二代“游匣”在中国首发后更推向了全球市场。

根据戴尔提供的去年京东双十一销售数据,11天里戴尔共卖出65万台笔记本电脑,销售额名列第二。而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戴尔全球PC市场份额已实现十六个季度的连续增长。

对于所谓的“PC(个人电脑)已死”的说法,王利军认为,事实上PC真正的替代品还没有出现,未来一段时间PC仍将在个人电子设备中占据主导地位,依旧是最主要的保证工作效率的工具。而新技术的发展更为市场带来新动力,包括触摸屏、视窗10和VR(虚拟现实)技术的出现为PC提供了新的增长机会。PC产品更新换代很快,比如相较于五年前的旧电脑,现在产品的移动生产效率提升七成以上,3D显卡性能提高3.5倍。

据行业机构拓墣产业研究所预估,2016年全球虚拟现实软硬件的产值达67亿美元。有预测认为,由于相关产品和技术进步,VR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张,至2020年全球VR市场规模将会扩大到700亿美元,而中国也将成为带动整个亚太区VR设备和应用增长的关键市场。

王利军援引行业权威分析机构加特纳的报告说,目前只有1%的个人电脑能够支持VR技术,戴尔产品就在其中。他认为,VR技术的出现对PC不是挑战反而是机遇。为满足游戏等需求,消费者会转向购买搭载VR技术的新款电脑,加速了PC的升级换代。而在这些方面戴尔都早有准备。“外星人”、XPS和Precision等产品系列都在积极拥抱和接受新科技带来的可能性和挑战。在2016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戴尔的“外星人”电脑已经获得Oculus(全球主流VR眼镜产品)的认证,给游戏玩家带来超凡体验。而公司最近还更新了“外星人”VR Ready的笔记本。

王利军最后说,戴尔自1995年进入,就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如今,戴尔已经进入4.0发展阶段,除了更加深入地融入当地,聚焦创新以满足客户需求外,还在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用科技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例如戴尔的课戴表项目就是专门针对高校学生的就业+创业+公益的人才培训项目,鼓励优秀学子探索实践,用科技创造未来。(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