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资委:央企重组不会出现一哄而起的“重组潮”

国资委:央企重组不会出现一哄而起的“重组潮”

新华社2017年03月09日18:1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喜武3月9日表示,对中央企业的重组,不是行政的“拉郎配”,不是简单的“归大堆”,更不是搞新的垄断,也不会出现一哄而起、大规模的“重组潮”。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胡浩、许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喜武9日表示,对中央企业的重组,不是行政的“拉郎配”,不是简单的“归大堆”,更不是搞新的垄断,也不会出现一哄而起、大规模的“重组潮”。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张喜武说,中央企业重组,根本目的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不断地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从实践情况来看,近3年来,中央企业的重组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张喜武表示,从方向上看,央企重组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地完成了央企所承担的使命责任;从布局上看,坚决落实了化解产能过剩等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从效果上看,优化了资源配置,促进了转型升级,提高了效率和效益。

“今后,我们仍然要坚持成熟一户、重组一户的原则。”张喜武说,一是要聚焦重点领域搞重组,加快推进煤电行业、重型制造装备行业、钢铁行业等领域的重组整合,推动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二是要探索有效重组方式。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适应行业产业发展要求,以市场为导向,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来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三是要加大重组后融合力度。不仅要资本合、资源合、组织合,更要做到理念合、战略合、管理合,防止貌合心不合。(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