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与众不同:极度竞争时代农信社生存之道——访福建省联社党委书记余军

与众不同:极度竞争时代农信社生存之道——访福建省联社党委书记余军

中华合作时报2017年03月10日15: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转型发展是福建农信第一要务,关键在于差异化发展,不忘初心,以农为本,保持战略定力,发挥独特优势,咬定‘农’字不放松,扎根县域不动摇,强化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的功能,做小而美、小而优的银行,建设升级版的福建农信。”近日,中华合作时报记者专访了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余军。把脉农村中小银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余军做出这样的判断。

经济金融环境深刻变化,农村中小银行转型迫在眉睫。

“转型发展是福建农信第一要务,关键在于差异化发展,不忘初心,以农为本,保持战略定力,发挥独特优势,咬定‘农’字不放松,扎根县域不动摇,强化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的功能,做小而美、小而优的银行,建设升级版的福建农信。”把脉农村中小银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余军做出这样的判断。

在2017年福建农信系统工作会议上,他提出“定位差异化、服务优质化、业务品牌化、经营特色化、管理精细化”的全面转型方向,继续推动福建农信转型升级。

看准趋势 把握突破口

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村中小银行面对经济、信用双下行压力和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冲击、不良贷款集中暴露、盈利空间压缩以及同业竞争加剧等诸多内外挑战,在探索与创新中寻找突破口。

深谙只有与众不同才是极度竞争时代的生存之道,余军在履新不久、在2个月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于2016年3月主导提出了福建农信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四好银行”的战略思路。

“初心不忘,打造以农为本的好银行;行稳致远,打造让人信赖的好银行;助力民生,打造受人尊重的好银行;提高素质,打造队伍优秀的好银行”的“四好银行”战略思路,引领福建农信面向“十三五”发展新阶段确立了更加清晰、鲜明的定位,迸发出更加持续的动力,也带来了更为可喜的成绩。

2016年末,福建农信系统小额贷款占比达38.48%,比年初上升4.55个百分点;电子交易占比88.34%,继续位居全国农信系统第1位;各项存款从4471亿元上升到5251亿元,各项贷款从2816亿元上升到3099亿元;“农e贷”“安居贷”“扶贫贷”“两权”抵押贷款等一系列产品、服务创新,使福建农信“打造‘四好银行’,全面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成效凸显。

新的一年,在余军看来,农村中小银行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容小觑。

他用“三个难度加大”概括了经营工作面临的挑战:经济持续下行,实体经济效益下滑、需求疲软,贷款规模保持一定幅度增长的难度加大;利率市场化的影响逐步显现,同业竞争日益加剧,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存贷利差的难度加大;不良贷款持续暴露,欠息客户增多,贷款收息工作的难度加大。

新的经济形势和新的挑战,需要新的转型思路。

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四好银行”的战略,余军将差异化发展作为福建农信转型的突破口,并提出转型发展要做到“不忘初心,坚守支农支小经营宗旨,坚守‘三农’阵地,做深做透县域市场;聚焦发力,力出一孔,有所为,有所不为,走定位差异化、服务优质化、业务品牌化、经营特色化、管理精细化的路子。”

1

图为福建省联社党委书记余军(前排左二)一行深入平和调研蜜柚种植项目。

基于上述转型思路,他进一步指出了福建农信转型发展的四个抓手。

优化服务渠道,布局“互联网+金融”战略,由各渠道独立发展的模式转变为以手机银行为主体的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服务渠道,实现多渠道间的无缝对接,为客户提供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和全新的体验,建强建优福建农信手机银行。

优化服务产品,推动产品品牌化建设,把福建农信系统67家行社功能相似的金融产品进行梳理、整合,按区域、按种类、按客户群进行统一的包装,形成规模效应、品牌效应,打响‘’福建农信‘’金融机构品牌和‘’福万通‘’金融产品品牌。

优化信贷结构,主要从城乡结构、客户群结构、贷款额度结构、担保结构、渠道结构等五个维度进行优化,精准配置信贷资源,从结构优化中要效益,增加盈利能力。

优化IT架构,以模型化、标准化思路将面向流程处理的系统建设思路转变为面向客户服务,支持灵活产品配置。转型发展的落地,“高大上”“接地气”“有味道”的“拳头产品”开发、渠道优化、流程优化、管理精细化等,都需要IT支持。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