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万元

广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万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5日10:5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广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达到10359元,与上年相比,名义增长9.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6%,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吴小康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广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达到10359元,与上年相比,名义增长9.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6%,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在广西14个市中,有9个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收入水平较高的三个市为玉林市、桂林市和防城港市。广西49个国家、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31个县(区)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区水平。

相关数据表明,广西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七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2016年广西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2.73倍,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农民工人数连续两年呈现回流现象,2016年,广西外出返乡农民工达333.6万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影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动力来自于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农民务工工资水平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

随着龙头企业的发展和本地务工工资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选择在“家门口”就业。2016年广西农村居民常住人口在非国有企业的从业人员较上年同期增长31.4%。农民工资性收入2848元,同比增长11.7%。

红利收入是2016年广西农村居民增收一大亮点。一是广西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小额信贷入股分红。如百色今年参与此项目的贫困户每户平均有4000元的分红;二是农村居民积极参与投资各类型农业合作社、以及休闲农家乐等集体产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全年农民人均红利收入4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5%。

此外,广西农村居民家庭经营结构不断优化,各地大力发展农家乐等农村旅游,促进第三产业净收入快速增长,所占比重不断提高。2016年广西农民人均第三产业净收入同比增长19.2%。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4759元,同比增长7.7%。(完)

[责任编辑:尹杨]